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说到应试教育都摇头 但高考冲刺时没人敢含糊
2016-05-03
大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离2016年高考仅有30多天时间了,高考冲刺进入最关键的阶段。近日记者走进市区和县里多所普通高中学校,采访校长、老师、考生和家长,了解很多发生在高考冲刺一线的故事。

  周六又可上课了

  记者从田家炳实验中学等市区几所公办高中了解到,这个学期以来,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周六全天到校免费上课,这让记者惊讶。

  前些年,为了应对高考,省教育主管部门允许学校利用周六半天时间,给高三学生上课,近两年来高三学生这个半天的“福利”也被取消。教育主管部门的目的是为考生“减负”。

  今年这项政策却被松了绑,学校又被允许利用周六时间给高三学生上课,而且不是半天而是一整天。为何已经收紧的政策又松了?有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今年高考,我省恢复使用全国卷了。全国卷估计比本省自主命题的试卷难度要大,题型也与安徽卷有些不同。允许学校利用周六给学生上课,就是让学校有更多为学生辅导的时间。更何况,全国绝大部分省市今年高考都重返全国卷,考试成绩可以进行横向比较,面对更加残酷的“竞争”,适当的“补小灶”便在情理之中。

  寝室夜里灯不熄

  多位市区和县里的高三住校生说,这个学期进入高考冲刺阶段以来,他们寝室里的灯就成了“长明灯”,经常整夜不灭。不是说这些住校生一个个整夜都在看书做题,而是一个寝室多个学生,每个人作息时间不一样,夜晚的每个时刻总有人复习,灯也就熄不了。

  学生小罗对说,他们寝室住五人,有的同学下了晚自习课回到寝室,继续复习到凌晨再睡觉;有的同学一下晚自习就上床,第二天凌晨起来看书做题到天亮,洗把脸就去教室上课。他说,一个晚上你睡下他起床,寝室里总有同学在挑灯夜战,每个同学都依自己的生物钟来安排学习,灯也就熄不了了。一开始学校还强制关灯,但同学们根本不担心,应急灯早准备好了。到后来,学校也就不强制关灯了,只叮嘱学生们冲刺虽紧张,但休息也重要。

  由于绝大部分学生每天都熬夜,因此这个学期的高三,原本效率最高的上午第一、二节课,成了最没有效率的课,许多学生都坐在那里昏昏欲睡,甚至趴桌大睡,导致不少老师都想避开这两节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