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备考提升学习效率的必由之路
2012-10-29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正式开学已经两个月了,即将迎来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但是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多数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相反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当然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进入高三状态,总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时间,自己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发掘。面对高考,估计很多人都不想在高考以后才真正的认识高考、认识自己,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失败不起,也尝试不起。刚刚过去的一年高考对于我来说,是历历在目的,见证了更多学生的成功,也见证一些学生的失败。都说要想做到百战百胜,就得做到“知己知彼”,可是现实中能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的人是很少的。

  半数以上的学生都在晚上十一点左右才休息,他们时间总是不够用,有听不完的课,有做不完的作业,甚至有考不完的试,还有的还要被父母无休止的唠叨,如果高三生活真是这样的话,一些学生身心疲惫也是理所当然的了。如果夜以继日的学习,最后在考场上换来优异的成绩,那么这样也值得,可是现实中很多人都是付出得很多,回报的很少。具体原因就是不知己也不知彼。学习的方向不对,方式不对,学得东西考不到,考得东西没有学扎实,这样的话高考要是能考好才怪。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提升学习效率是必由之路,要想真正做到自主、高效的学习,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知彼篇:

  既然是考试,那么肯定有范围,也肯定有侧重点,同时也有相应的方法来应对。我一直对学生讲,我能教全科不是因为我水平很高,而是因为知识点本来就不多,只要你融汇贯通,就能应对自如。因此说,学生要想备战高考,就必须要先全面了解你这个“对手”。比如就拿文科的《历史》来说。如果我们从以下几个角度去分析其特点,那么就更能清楚的认识这个“对手”了。

  1.高考内容:

  历史:政治史占40%,经济史占32%,思想史占20%,选修8%。同时由以往的试卷分析得知考试命题集中于哪些知识点?例如就拿经济史这块内容来讲,“从古至今的经济”是主线,即为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占到绝大部分份额。因为这三个部分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全貌,并且把经济史形式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从知识点的角度而言,例如古代农业、商业、经济政策、殖民扩张、工业革命等知识成为了命题载体。特别是人类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技术、管理理念等对人产生过积极、正面、进步影响的,成为命题的切入点,特别是2011年10月16日举行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体系为核心,为2012年的高考命题提供了方向。

  2.命题特点:

  但是近两年来,很多学生觉得文综难,特别是历史方面,很多学生感叹即使拿着课本进考场,即便是开卷考试,也很难拿到较高的分数,因为在平时的复习中,很多学生依然是死记硬背,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已经很难适应新式高考的要求。能力性为主的考试,很喜欢考查教材中找不到的知识,或者教材中简单的提及到,没有深化拓展的部分,很多学生机械性的学习,没有做到深挖教材的隐性知识,更没有彻底的了解并且形成一个体系,所以说很多学生拿不到高分的原因很明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