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时评:北大干部子女比例不断攀升说明了什么
2012-03-26
作者:千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项严谨的社会学研究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占比呈上升趋势,到1997年,该比例达到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远超工人和农民阶层。北大学生中,来自干部家庭的比重超过其他阶层。

  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攀升,折射出高校中名牌大学学生中农民子弟很少。而在这个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里,上不了名牌大学,意味着毕业后就面临失业风险。因而,对农民子弟来说,“大学还有什么读头?”本不是个问题的问题,而今却成了一个大问题。

  一方面读书贵,让农民感到读大学不划算。时下,高校教育“高投入、低产出”,使农村学生靠读书改变命运这条路越来越窄,越来越崎岖。于是,许多父母等孩子读完初中,就送孩子去学一门手艺;即使学3年,也要比大学生早4年工作。这样既省了读高中、大学的钱,又赚了4年的钱。如此掐指一算,这大学真没什么读头。难怪有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84万应届毕业生退出高考;2010年946万高考考生中,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的考生。

  另一方面就业难,导致“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抬头。时下,非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面临就业难,许多农村大学生不得不去做初中生也能做的掏粪工、油漆工等。农村父母省吃俭用花十大几万元钱培养出一名大学生,没想到毕业后就是失业,以致有的母亲看到孩子找不到工作后“气愤得喝药自杀”。即使能找到工作的,其起薪还不如农民工。你说“大学还有什么读头”?难怪有政协委员说:“我们也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毕竟,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就业时不能“拼爹”,创业时不能“拼钱”,不做掏粪工、油漆工之类活儿能做什么?

  同时,地方保护,官官相卫,使农民子弟上名牌大学的机会少上加少。有学者说,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攀升,与权力寻租无关,“并非是权力操纵的结果”。在我看来,这有点睁眼说瞎话。难道北大在北京市的录取分数线与在湖北省、山东省等外地的录取分数线是一致的?事实上,2000年左右,京城考生上北大、清华要比湖北、山东等地的考生低出100分左右。如果能按北京市分数线录取,当年湖北、山东没上三本线的考生也能上北大。还有在自主招生考试中,“保送生”和“免试生”有多少农民弟子?在这种由校长说了算的机制下,要说其中没有权力寻租,打断老百姓的牙,老百姓也难以相信。

  高考虽不是最公平的,但没有高考,农民子弟会拼得过“官二代”、“富二代”吗?看来,高考制度虽需要改革完善,但对权力和富商的“金钱运动”也应该进行监管改革,否则,无论改成什么样的高考,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罢了。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