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5后大学生身上具有时代特点
2013-08-26
作者: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熊丙奇,教育学者说:所谓的95后大学生,身上确实具有时代特点。他们是在网络时代成长的,他们的人际交往、沟通、消费方式都与以前不一样,很多学生都有自己的网上社交账户,喜欢在网上发布意见。这个群体在消费观上,由于家庭条件改善,独生子女在物质配备上也比之前的学生丰富。很多学生都有手机、电脑、平板。不管哪个时代,每个大学都要在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自由思想上去花工夫。而这些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独立性较为欠缺。

  学校要针对学生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我国现在的基础教育模式不关注学生的人格教育、心理教育、生活教育等。基础教育满足学生能以高分进入大学但是在人格上是欠缺的。大学要补基础教育这方面的课程,做些基本的人文规范。第一,补课补不到位,没有从小习惯的养成,大学是无法一蹴而就的。第二,大学补课时,是形式上的补课而不是重塑、全方位的教学。很多学校搞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却没有相应的教育教学体系把这些人格教育内容落地。

  大学要为学生提供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发展平台,就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国外大学相比,我们缺乏四个方面的制度:完全学分制,让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引导学生有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独立规划的能力;大学若不是采用交互式而和中学一样采用灌输的教学方式,学生无法培养自由的思想;国外本科阶段就是导师制,让有经验的教授关注20个左右学生的人生规划和学业发展,而国内辅导员管理的学生太多,更多是生活上的管理,无法在思想和学术上起到人生阶段导航的作用;国外还有淘汰制让学生有紧迫感,让学生对于大学的学习态度很严肃。而中国是严进宽出,无法能培养健全人格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97679324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