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清华介绍2016年招生政策 服从调剂也可选择专业
2016-04-05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介绍今年在京的招生政策。两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和去年保持稳定,在“考后填报志愿+平行志愿”的背景下,去年两校录取学生的专业志愿都得到了满足。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特别强调今年考生要服从志愿调剂,即使真遇到调剂也可以选择专业志愿。

  两所学校均派出了“招办副主任+北京招生组组长”的庞大阵容。北大招办副主任李喆介绍,去年北大在京计划招生186人,实际录取300多人。清华北京招生组组长朱玉杰介绍,清华去年在京计划招生170人,实际录取也超过了300人,超出计划的部分既有在京适当扩招的人数,也有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招生。专业方面,去年清华录取的热门专业有电子信息类、建筑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环境工程国际班等。

  两校均表示,今年的招生计划正在制定中,一旦确定会及时发布,从规模上应该会和去年保持稳定。朱玉杰介绍了一个相对容易的评估自己填报北大清华是否有风险的办法,将两校的计划招生人数相加,看自己的排名段位是否在这个总数字内,如果是,那就说明比较保险了。

  李喆表示,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北大高招录取提档比例为105%以内,至少考生服从志愿调剂,就不会退档。清华大学也实行服从调剂不退档的政策。两校北京招生组组长说,实际上,两校去年招生录取时非常顺利,所有录取学生的专业志愿都得到了满足,其中北大更是100%满足了考生的第一志愿。许崇任建议考生知道高考成绩后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招生老师,获得填报志愿的指导。

  不少考生担心自己一旦服从了志愿调剂就会失去对专业的主动权,对此许崇任表示并非如此,考生即使万一真的需要调剂志愿,招生老师也会挑出至少两个及以上的专业供其选择。朱玉杰也表示,在目前的招生政策下,只要考生和招生老师沟通好,就不会有专业调剂的问题,过去备受关注的专业级差也没有了意义。

  据了解,两校今年的校园开放日都定在了今年5月份,具体日期一旦确定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