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内容(政治)
2018-01-16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日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语文、英语、生物学科有所变化。所有科目都对样题部分进行了微调。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的说明——

  政 治

  政治学科《考试说明》的修订以“巩固成果,稳步推进”为基本原则,积极发挥考试的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考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培养学科素养,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引导考生逐步适应考试改革的新要求。

  《考试说明》总体保持稳定,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无变化。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具体调整情况见下表: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涵盖了高中《思想政治》4个必修模块和2个选修模块的内容,覆盖了4项能力及各层次的考查,体现了北京卷近年来的改革成果,注重对中学教学的良好导向。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呈现出以下4个方面的特征:

  一、发挥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调整的参考样题注重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引导考生在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比如新换上的2017年第24题“中学生庙会练摊”将收入作为奖学金提供给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的试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精神,引导考生懂得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2017年第29题通过“《民法总则》与每个人的一生息息相关”的描述,引导考生理解《民法总则》的颁行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保护公民民事权利的重大意义。

  二、考查核心能力,全面提高考生学科素养

  参考样题的选择突出考查了考生综合运用学科内容解决现实问题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通过问题情境的设置,在宽广融通中,考查考生十几年的生活积累、扎实的学科能力和开阔的学科视野,培育学科素养。比如新增加的2017年第35题集中考查了经济学学科的核心能力,要求考生在概念明确、准确读图和掌握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判断,有助于引导考生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提高考生解读宏观数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能力。

  三、关注社会生活,引导考生参与社会实践

  参考样题强调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导向,贴近社会生活,引导考生观察社会问题,拓宽视野,积极思考,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培养“身在校园,心系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参考样题通过背景材料的选择,鼓励考生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创造性地解决身边的问题。

  四、注重试题创新,探索高考评价的新形式

  参考样题在总体上体现了近年来高考北京卷政治学科在考查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强调反映学科本质特征、具有学科特色的考查方式,引导考生独立思考,打破答题模板,摆脱僵化固定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新方法和新解答。参考样题的呈现形式生动活泼,文字、表格、图片等图文并茂;有短评、思辨性问题、任务完成等多种考查方式,十分灵活;开放性试题采用等级评分的评价方式,引导考生摆脱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赋予考生独立思考的空间,突出对考生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7-15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