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2018-12-27
中央财经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8〕7号),我校2019年开展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工作。

  一、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外语类保送生招生专家评审委员会,全面负责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的报名、初审、测试和资格认定等工作。外语类保送生招生专家评审委员会接受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

  二、报名条件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品学兼优,身体健康,热爱外语专业且外语语种为英语。

  三、招生专业及计划

  外国语言文学类(财经英语与财经翻译):40人左右;

  日语(财经日语):20人左右;

  实际招生人数将根据生源情况调整,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四、报名要求

  报名采用学校推荐和考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考生均须登陆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bssbm/)进行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不接受现场报名和邮寄材料报名。

  (一)报名时间

  2018年12月21日10:00至29日22:00。

  注:因报名平台机房搬迁,截止时间调整为2018年12月29日12:00。

  (二)报名要求

  考生须根据系统提示和要求,如实、完整填写基本情况和志愿管理信息,并将相关报名材料扫描上传。

  上传报名材料的要求如下:

  1.《报名申请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生成后下载打印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经中学审核无误并签字盖章后上传。

  2.其他证明材料:考生提交的获奖证书等其他证明材料应以高中阶段为主。

  3.《诚信承诺书》(点击链接下载):要求下载打印后考生本人手写签名承诺。

  4.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所有上传材料应是清晰完整的扫描件,并按要求在指定位置签字或盖章。缺少材料或材料漏签字、非本人签字、漏盖章者,均视为无效。

  中学需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外语类保送生校荐名单汇总表》(点击链接下载)并于12月29日前签字盖章后传真至010-62289011或扫描电子文档后发送至zsb@cufe.edu.cn。

  五、选拔程序

  (一)初审: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完整有效的报名材料组织专家进行审核,择优确定部分考生参加我校的测试。初审结果于2019年1月2日后在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bssbm/)发布。

  (二)准考证打印: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须在2019年1月2至5日内按照系统提示在网上打印准考证。

  (三)现场确认:获得来校测试资格的考生须按照通知本人携带相关材料于2019年1月5日09:00-16:00到学校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地点为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

  (四)测试:测试包括笔试(含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面试,其中笔试科目满分300分,综合面试满分200分,综合面试成绩未达120分的不予录取。

  测试时间为2019年1月6日,测试具体安排详见考生准考证,测试地点为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

  (五)拟录取资格确定:学校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测试成绩提出获得拟录取资格的建议名单和专业,测试总分相同时依据以下情况优先认定资格和专业:①专业志愿顺序;②笔试、面试单科成绩。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录取资格考生名单和专业。拟录取资格信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我校本科生招生网进行公示,并按要求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获得我校外语类保送生拟录取资格。

  (六)复审拟录取资格:学校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2019年保送生资格名单中复审拟录考生的保送资格。未在公示名单内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

  (七)录取办法:获得我校外语类保送生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须参加生源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和体检。体检合格者,我校将按有关规定与各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

  六、管理和监督

  (一)学校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加强监督制约,严防权力寻租。

  (二)严格遴选初审专家和测试专家,坚持遴选标准,强化业务培训,严明工作纪律。

  (三)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全过程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实施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核实,严厉查处。

  (四)考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请和审核公示工作。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一旦发现造假,立即取消外语类保送生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

  (五)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经保送录取的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不得转至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七、联系方式和地址

  (一)招生咨询电话:010-62288332(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邮箱:zsb@cufe.edu.cn。

  (二)外国语学院咨询电话:010-61776175(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邮箱:sfscufe@cufe.edu.cn

  (三)纪检监督电话:010-62289024(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邮箱:xxjw@cufe.edu.cn。

  (四)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学生处);邮编:100081。

  八、本简章由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一、外国语言文学类(财经英语与财经翻译)

  包含英语(财经英语)和翻译(财经翻译)两个专业。学生按类录取入校后,第一年按大类模式进行培养,通过专业分流后,第二年进行专业培养。

  1. 英语(财经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化基础、广博的财经知识、娴熟的翻译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财经英语人才。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方向致力于打造“英语+财经”专业特色。通过四年专业培养,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国内外的财政、金融、外事、新闻出版、文化、科技、旅游、教育等领域与部门从事语言服务、管理和研究等工作。

  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通过开设学科基础课,主要培养学生英语交流能力及人文素养,主要课程有:英语听力、英语交际口语、分析性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国家概况、欧洲文化入门、英美文学、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等。

  专业主干课主要使学生能够用英语进行商务、经济、金融和会计等领域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经济学素养、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财经界大事、具备国际视野。主要课程有:财经英语视听说、跨文化商务沟通、商务英语写作、财经英语报刊选读、经济经典名著选读、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财经时文翻译、交替传译、翻译理论、中国文化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税法、政治经济学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拥有英语与经济等兼具的复合型教师队伍,任课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教师具有英美等名校学习和访学经历,56%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本专业方向充分利用学校学科资源优势,开设金融学和会计学相关的选修课程,使学生掌握国际经济、金融和会计领域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国家、地区经济现状和特点,熟悉国际金融和会计实务。培养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次斩获全国大赛大奖,如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辩手”等。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主要就业方向和行业有著名金融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外事部门等,工作地点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国内升学深造的主要单位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学校。出国(境)留学的学校主要分布在英美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专业主要分布在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方向。

  2. 翻译(财经翻译)专业

  专业简介

  翻译专业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通过翻译、财经以及其他相关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使之成为具有突出的财经翻译专长、专业的财经知识、卓越的思辨能力、以及深厚的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方向以德、智、体、美作为全面发展目标,旨在将学生培养成为财经共同体中卓越的语言使用者,通过四年专业培养,使学生能够从事并胜任财经、外事、文化、教育等部门的翻译和管理等工作或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的能力。

  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

  根据翻译教学和学习的规律,本专业将四年的本科教学分为基础阶段(一年级和二年级)和高年级阶段(三年级和四年级)。基础阶段主要着重英语基础知识学习,对学生进行全面严格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和翻译的基础能力;高年级阶段在继续巩固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着重提升学生在财经领域的翻译实践能力。主干课程包括笔译系列课程(财经时文翻译、财经经典翻译等)和口译系列课程(财经听力、财经听译、财经口译等)。除此之外,本专业还开设了金融和会计专业模块,为学生提供系统学习全面发展的机会。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和优势

  翻译专业(财经翻译方向)的特色在于翻译专业知识技能与系统财经内容知识的有机结合与互相促进,本专业通过创新型的课程设置、具有特色的教材建设以及教学评价方法解决了复合型专业“语言(翻译)学习”+“专业学习”两张皮的问题,使得学生在四年有限的时间内可以获得系统的翻译专业知识和财经知识。

  就业深造

  本专业暂无毕业生。外国语学院在2014年成立翻译实验班,为2015年开设的翻译专业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 2014级翻译实验班中超过三分之一进入英美著名大学深造,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巴斯大学等,国内保送研究生和考研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高等学府进一步学习,方向涵盖翻译、经济、管理等。就业的同学进入毕马威、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

  二、日语(财经日语)专业

  专业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2010年9月,现有专职教师7名,均具有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其中1人具有正教授职称,3人具有副教授职称。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广博的中外文化知识和财经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专门人才。

  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日语专业技能课程,为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具有较强的运用日语语言的综合能力;通过学习中日文化比较、日本文学、日本社会与文化、日本国情、日本商务礼仪与文化等课程,进一步扩大学生知识面,增强对异域文化的敏感性、宽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的优势;开设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商务日语听译、日本财经时文选读等相关课程,使学生掌握财经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对学生多方位的培养,使其毕业后能够熟练运用日语在财经、外事、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通过学习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本国情等课程,进一步扩大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对异域文化的敏感性、包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

  本专业方向还充分利用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的学科平台优势,使学生掌握丰富的财经知识、熟练的财经文献分析以及应用能力。通过选修金融学、国际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等课程,掌握国际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主要国家、地区经济现状和特点,熟悉国际金融和会计实务等。

  中央财经大学与日本明治大学、创价大学、福冈大学等日本七所高校具有交换留学、学术交流平台,日语系每年选送优秀学生前往以上日本高校学习提高。

  就业深造

  本专业方向就业分布主要有金融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外事部门等;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国内升学深造的主要单位有北京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出国(境)留学的学校主要分布在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专业分布在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