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贯通古今 以史铸魂——2021年北京等级考历史卷试题特点
    2021-06-10
    北京基教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1年北京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试卷,认真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课标和四省市教学指导意见为依据,重点考查历史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显学科的文化意涵与教育功能。

      试卷注重整体设计,科学性与思想性并重,引导学生从历史的角度思考、探索日常生活、学术科研、国家发展乃至人类社会的重要议题。以丰富多样的素材为载体,呈现重要历史事件和现象的发展变化过程,构建纵深开阔的认知框架,把中国史与世界史置于人类文明演进历程中加以反思与考查,反映出世界背景下的中国与中国视野里的世界。试题立意深远,视野开阔,题材丰富,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多元性原则。同时紧密联系教学实际,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显家国情怀与世界视野,培养考生的现实关怀意识和时代使命感。整套试卷稳中求进,布局合理,材料新颖,视角多元,难易适中,对中学历史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一、博古通今,铸魂育人,树立正确文化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试题多角度考查了考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如第1题体现了中国重视礼仪教化、注重家族伦理秩序的优良传统。第4题凸显了中国古代手工业精益求精、勇于借鉴创新的工匠精神。第16题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所承载的天人和谐思想以及注重礼仪秩序的政治文化,体现了传统文化不断延续的活力。第20题反映了中国学者探究古代文化的使命感,揭示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考查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趋势的理解,有助于学生形成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正确的民族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比如第10题强调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第16题反映出中国古代各民族文化互动交融的历史趋势。

      试题通过思想、科技等视角展现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多样性,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传统,开阔国际视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文化观。比如第11题体现劳动的可贵价值,第12题引导学生注重科学创新精神的实践应用,第19题引导学生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人类文明的共融性、多元性。

      二、察古知今,知史爱国,增强时代使命感

      试题注重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第8题、第9题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不断寻找新理论、开辟新道路的革命历程。

      试题紧扣时代主题、贴近社会生活,以学习、探索问题情境为载体,体现现实关怀和人文关怀,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第17题回顾了五年规划的发展进程,强调以史为鉴,培养学生的时代使命感。第20题也有助于学生理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时代内涵。

      三、读史求真,继往开来,落实学科新素养

      北京历年高考试题一贯注重从学科本质出发,考查考生历史学科的思维水平。试卷选取丰富的历史材料,内在联系紧密,深入而灵活地考查了考生必备的历史知识和关键能力,着力在试卷中落实历史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

      试卷整体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营造情境,引导考生透过历史的纷杂表象认识历史的本质。同时,试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内容的考查,则凸显了家国情怀。

      对时空观念的考查贯穿了整个试卷,强调从特定的时空背景出发来理解和阐释具体的历史事件或现象。第3题、第6题和第20题更是通过地图(示意图),考查学生从地图中获取信息,运用时空观念对历史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和解释的能力。

      史料实证是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多数试题的历史情境都是基于文献史料构建而成,对史料实证的考查也渗透整张试卷。如第18题,要求考生带着问题意识梳理史料并归纳、分类,说明理由,考查考生的史料阅读、整理和辨析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历史问题进行独立探究的能力。

      对历史解释的考查集中体现在试卷第二部分。这部分试题通过各种不同方式的设问,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的方法,对历史现象、历史事件作出合理解释和客观评价的能力。

      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突显北京大格局

      试题注重联系教学实际,以学生为本,紧扣课标和教材,考查考生所学的主干知识,如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儒家思想、商品经济,中国近现代的革命历程、国家政策、改革开放,世界历史中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重要内容。并以这些主干知识为载体,考查考生的学科关键能力。

      北京考生阅读面广、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与此相应,历史试卷突出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如第17题第(2)问的选择性,第18题、第19题和第20题第(2)问的开放性。这样的试题既符合学科素养与能力的考查要求,也更加贴近北京教学实际,有益于考生发挥所长,展现其内在的创新潜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