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协和学院:学生在本届“互联网+”大赛获重大突破 “教赛创”模式改革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2021-11-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如今,国内众多高校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并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使学校成为培育双创大学生的主阵地。通过鼓励大学生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双创大赛,则是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锻炼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力助推器。

      在近期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山东协和学院以“3金1银6铜”的佳绩引发关注,其获奖数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金奖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

      山东协和学院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如此佳绩,与学校常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机制密不可分,学校从制度等多层面激发了院校师生积极参与双创大赛的热情与动力。

      山东协和学院创建于1993年,是教育部批准的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省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学校目前已形成以工学为主体,以医学为特色,医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格局。

      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山东协和学院共申报基础项目10172项,参与学生30000余人次,落实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总体要求,实现了“学生人人参与项目,教师人人指导项目”的目标。

      山东协和学院副校长孔令桂教授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目前制定了诸多激励措施鼓励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培训环境,为师生开展系统专项培训及工作坊式培训,邀请各界专家对项目进行反复打磨,促成师生共同深入思考及训练。而在整个备赛过程中,项目团队师生也真正构建了新型学习共同体,实现了教学相长。

      以“三促”推进“三改” 深入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据环球网记者了解,山东协和学院通过“教赛创”模式,深入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学校先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后期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总引擎,高度重视、贯穿始终,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落实互联网+大赛“三促”,实施人才培养“三改”。

      孔令桂副校长提到,通过落实互联网+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三促”,实施“教学模式、学习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三改”。具体来说,“以赛促教”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实施项目式教学,“以赛促学”实现项目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和沉寂式学习,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而“以赛促创”则是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

      在实施项目式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项目主体,在项目过程中进行深入学习,项目式教学使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充分挖掘创造价值的潜力;此外,教师作为主导,由灌输知识转变为训练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项目训练、提高能力的过程中自我构建知识体系,从而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重塑教学新形态。

      学校全面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在课堂上,教师不仅是简单传授理论知识,而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师与学生不再是传输知识及被动接受信息的关系,他们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参与项目的讨论与实施。

      创新创业教育深入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课上+课下”深度了解创新创业要素

      学校强化“专创融合”,形成专创融合实施指南,将创新创业元素植入专业课中,并在教学中挖掘专业课中的创新创业元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山东协和学院首席专家盛振文教授向环球网记者介绍,要想搞好创新创业教育,首先需要依托专业教育,学生要善于发挥自身特长并强化专业技能,要在夯实专业基础之上进一步实现创新,从而提高竞争力及可持续竞争优势。

      盛振文还强调,学校一直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对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对学生专业学科、特长爱好等分类,引导学生参与不同项目,并展开针对性训练,将学生特长充分激发出来。

      除了教学体系搭建和课程改革,山东协和学院将创新创业的基因融入师生成长的“血液”中。孔令桂副校长告诉环球网记者,学校在推动师生参与双创大赛、深入研究双创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融合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从规章制度及奖励政策“双管齐下”,激励师生踊跃参与双创大赛及各类竞赛项目。首先,学校将双创课程全面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双创课程计入学生学分;其次,双创大赛及社会实践等项目成绩也纳入学分管理,学生评优、考研、保研等均与项目成绩挂钩。而从教师团队激励措施来看,教师薪酬职称奖励等均与大赛成绩“绑定”,从而促使师生共同参与到项目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实现项目落地转化成果,形成校园内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创新创业不仅聚焦课堂改革,还应与产业企业进行深度对接融合。正如孔令桂教授所述,学生在课堂外也接收到企业带来的最新行业信息。除教学变革,学校还积极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产教融合平台建立产业学院,从而搭建协同育人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实践机会;并邀请企业专家将最新行业信息融入到教师教学过程中,让专家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专业建设的工作中。

      全面备战双创大赛 金奖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

      在具体的实践项目教学中,为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先后通过训练营、工作坊等形式面向师生从“意识启蒙-知识传授-思维训练-能力培养-精神养成-成果孵化”等方面开展了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通过“育种、选种、育苗、培植、塑形、孵化”全过程模式推动大赛工作。学校开展大赛精英训练营活动,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赛工作,学校针对创新创业参赛项目团队优化、商业计划书和ppt制作、项目路演、参赛视频等方面,通过“校内团队打磨+校外专家辅导”的形式,对遴选出的重点项目进行针对性辅导和反复打磨,备战省赛、国赛。

      在如此全面的备赛基础上,山东协和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下瞩目成绩。孔令桂副校长介绍到,经过省级复赛,学校此次共有10个参赛项目入围国赛,其中4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国赛决赛,学校最终取得了3金1银6铜的历史性突破成绩,金奖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创造了民办高校“教赛创”模式改革的样板。

      三个金奖项目中,《药知道—国内首创抗生素用药指示三联卡》获小组赛第一名,参加全国三强排位赛;《抗体铠甲-致力于降低抗体药毒副作用全包裹型载体》《明眸智睿—国内首款面向基层糖网病患者早筛早诊系统》获小组赛第二名。在全国三强排位赛中,《药知道—国内首创抗生素用药指示三联卡》作为第一个路演项目,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代表项目,与诸多211、985高校项目同台竞技,获得评委高度赞誉。

      经过多年实践,山东协和学院已探索出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据悉,学校目前已经成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学校始终将创意、创新、创业、创造与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深度融合,激发师生双创热情,实现价值创造。

      孔令桂副校长强调,未来,山东协和学院还将进一步打造“双创文化”,将双创成为协和人的自觉行为,培养学生“敢闯”的素养、“会创”的能力;强化竞赛体系,通过竞赛进一步牵动教学改革,努力打造“教—赛—创”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和”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