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传学子:传承非遗秧歌 舞出时代新韵
    2021-12-2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8至19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与戏剧系部分师生受邀参加cctv-17农科频道《田间示范秀》栏目组电视片《虎虎生威闹新春》专题片的录制工作。

      济阳鼓子秧歌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是黄河文化的优秀文化遗产,被誉为“民间舞蹈之经典”“迷人的东方芭蕾”。 

      在伟岸的黄河大堤上,中央电视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栏目组对济阳鼓子秧歌进行了现场拍摄,并对“济阳鼓子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大新进行了专题采访。拍摄过程中,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与戏剧系师生代表参与了现场互动及“济阳鼓子秧歌”展示表演:在以壮丽黄河为舞台的背景中,师生们与“济阳鼓子秧歌”传承人姚大新伴着涛声,踩着鼓点,跳起气势恢宏的鼓子秧歌,伞、鼓、棒等角色一一呈现,节奏铿锵有力,动作粗犷豪放,“济阳鼓子秧歌”的精髓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镜头前,将现场气氛推至最高潮。

      节目录制后,央视栏目组负责人对参演的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师生精湛的表演给予充分肯定;济阳区有关领导对师生们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赞赏有加。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生传统文化的滋养,先后开发了“校内外、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凝聚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将传统文化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学习与生活相结合,丰富各种实践活动,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

      参加此次“济阳鼓子秧歌”表演的师生表示,此次参演是一次沉浸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实践。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同学们既了解了济阳鼓子秧歌的起源、发展,体验了表演特色,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激发了民族情怀,极大地增强了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将于农历虎年正月初一cctv-17农科频道播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