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高招政策访谈
2010-05-31
关注掌上高考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云霞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临近,如何选择一所适合我们的学校,困扰着学生和家长,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2010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系列活动为您答疑解惑。非常欢迎您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我们的网址是http://gaokao.eol.cn,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云霞老师,张老师好。

  [张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张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张老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教育部备案,具有多种教育学历资格的公办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的办学历史悠久,已经有55年的办学历史。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立的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的办学条件比较优越,被昆明市评为园林单位。现在学院的地址是昆明市盘龙区国家级风景区金店。

  [主持人]:风景非常秀美。

  [张老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树成荫,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学院目前占地面积728.6亩。2009年我校被云南省财政厅以及云南省教育厅批准为云南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已经立项审批通过了。学院下设了8个专业系部,森林培育与利用系、项目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系、生态文化传媒与利用系、园林系、林业经济管理系、林业信息工程系等8个专业系部。目前有在校生5700名,是一所专门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体现在在哪些地方?

  [张老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个是政策方面的优势,在建国以来,2009年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林业工作会议,把林业发展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来,云南省省委及云南省人民政府也召开了云南省的林业工作会,提出来了一个建设森林云南的战略的思想高度,为我们发展职业高等院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在这个契机下,对有些专业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比如我们新设了一个专业,经济林培育与利用,其中的专项是核桃栽培,为了目前的森林云南建设,还有森林资源的评估与管理专业,也是这个大的背景下设置的一个专业。这是一个政策上的优势,给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另外在专业的设置上,学院主导思想都是以林业内的专业为主体的,一直都是在林业行业培养专门的技术人才,目前学校有26个专业及方向。在这26个里面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专业是林科类的,可以说是占到专业数的67%。这个在全国来说很少有的。很多林业院校已经转型了,但是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保持一个宗旨,为林业行业服务的宗旨。在全国高等院校里,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唯一设立了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系,这个系也是结合了云南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这个特色设立,这个全国现在都没有,这是专业方面的优势。另外一个优势,在实践技能,学院一直以来很重视,因为我们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很重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以及师资或者是实验基地的投入。现在学院已经有三大实习基地,有405亩的实验林场,有一个植物引种发育中心,还有一个林科类的综合实训室,以这三大实训作为我们的依托,作为我们的中心,向四周发散。在校内还有65个设备比较齐全的实验室。校外有45个,就是我们的实训基地,或者种苗站,种子园等室内实训基地。这样的话以点带面,向四周发散,所以形成了一个网络体系的实践教学体系。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覆盖非常广,不仅在校内有,在外面还有很多实践教学的点?

  [张老师]:对。主要是这三方面的优势,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进校以后,通过学习到就业,可以掌握一定的技能。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怎么来显示林业类的特色?

  [张老师]:学校除了课程的综合实习,以及顶岗实习以外,还通过加强职业技能的培训,和获取职业技能证书等渠道加强学生的职业技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我院的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站。目前,已经有61位教师获得了全国职业技能考评员的资格,目前我校已经开展了17年的园林绿化工程,林木种苗工程,野生动物保护园或者自然保护区巡护监测员等工种的职业培训以及鉴定工作。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开展的非常早,已经有17年的历史?

  [张老师]:对,院所的培训站和鉴定所连续三年获得了云南省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协会的30家的单位。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非常关注,下了很多的工夫?

  [张老师]:对,所以学生通过综合实训,以及顶岗实习,或者技能以外,还加强他的技能证书,以及技能培训,学校专门强化。每个学生必须要获得两个证书。

  [主持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在2010年招生计划情况如何?有多少学生进入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张老师]:2010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是1820人,主要是面向23个省、市、区招生,包括云南省,西南片区都有,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广西、江西、安徽,然后一直到最远,我们到了山东,还有到了西藏、海南,主要是有23个省市区。

  [主持人]:除了云南省,对其他的很多省份也有涉及?

  [张老师]:对。

  [主持人]:在外省的投放量有多少?

  [张老师]:2010年在省外招生我们主要放的计划是250个。主要面向的招生类别是理工、文史都有,在省内还加了一个艺术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