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双语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2010-07-08
关注掌上高考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2010全国高校招办系列访谈节目。今天非常荣幸为大家请来了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招生处处长聂淑彬老师,聂老师您好。

  [聂淑彬]: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

  [聂淑彬]: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是吉林省的重点高校,学校创建于1995年,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高等普通本科院校。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又联合培养研究生,学院先后荣获了首届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中国十佳诚信民办高校,以及中国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20强等殊荣。

  目前有在校生7400人。

  [主持人]201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呈下降趋势,贵校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是否受到影响?

  [聂淑彬]: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原因,第一,我校办学是适应市场的需求,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外语外事人才,是精品办学。第二,我校招生一直是处在稳定的状态,并且学校因为教学质量保证,学校的声誉越来越好,越来越被考生和家长认可,因此生源也是一直处在稳定的状态。第三,学校是一所以外语为主的问、经、管、贸、教相结合的一所学校,在专业的建设上,和专业的设置上,应该是有独自的特色的。

  [主持人]相比较同等级的院校贵校在专业设置优势有哪些?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在专业设置上,我校专业围绕市场的需求来设置。1997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办了英语双语专业,包括英语德语,我们叫做英德方向,还有英语法语,我们叫做英法方向,以及英日方向,英西方向,英韩方向。这个专业的设置,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充分重视,教育部专门投入了建设经费。同时,由于东北亚经济的发展,我校又设置了俄语专业,日语专业,朝鲜语专业。

  另外,由于国家在欧洲、拉丁美洲,以及非洲等国家,在经贸上,以及建筑业类的建筑项目上开发力度很大。所以学校又开办了法语专业,德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葡萄牙语专业,意大利语专业,这些专业都符合市场的需求。

  此外,针对国际贸易的日益深化,学校又开设了国际贸易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以及对外汉语专业。可以说,我们的特色是外语加专业,在外语专业上,我们是专业加外语。也就是非外语专业上,我们教育的教学学时数和课时量是很大的,很同类院校相比,我们增加了这方面的教学。因此,具有专业的特色和特点。

  [主持人]贵校的硬件及师资力量建设情况如何?

  [聂淑彬]:我校处在风景秀丽的(敬业坛)风景区,学校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学校在设施、设备上,应该说是一流的完善的,比如说我有数字语音实验室,数字语音录音室,广播电视台,还有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场,以及我们的多功能同声传译厅,电子阅览厅,还有我们叫,他的功能是专门供教学使用的。地球村有它自己的特色,它是按照各个国家的文化、历史、风情、习俗,就是风土人情,这些特色来建设的。学生可以身临其境的在这里学习、锻炼。

  学校拥有一支包括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教师队伍。有国内知名的或者是着名的专家教授学者,有的教职工700人。同时,我们聘用了外籍教师,刚才我可能说过我们有54名外籍教师,我们所有的口语学习课程,都是由外籍教师来授课。我们的专业课就由我们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讲师等等来授课。

  我校这些外籍教师来自于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等。

  [主持人]请聂老师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录取规则,以及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平行志愿的填报?

  [聂淑彬]:我校的录取是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在英语方面,我们有很多专业要求最低分110分(满分是以150分来计算)。比如我们的英语双语方向,英德、英日、英西这些都是我们2010年招生的专业,成绩要求英语110分,还有德语、法国、法语、意大利语这些专业要求英国110分,汉语言文学和对外汉语专业,要求语文不低于100分。当然也有不要求的,比如英语中的教育方向,商务英语方向,以及旅游方向,这些因为是到学校学习英语,所以我们对英语的成绩没有要求,俄语、日语也没有要求。

  在录取的时候,我们的原则:在高考的时候,成绩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我们是按照专业优先,如果专业成绩一致,我们就要看学科的成绩,有英语的成绩,语文的成绩,和数学的成绩。

  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按照总分由高到低进行录取。首先是根据自己的分数高低,考虑你的前三个志愿专业。如果你前三个志愿专业被录取以后,如果没有录满我们再考虑后几个专业,或者是没有满足你的需求的时候,我们再考虑后几个专业的志愿。如果我们的志愿前几个都被录取满了,那么,后几个专业就有可能录取不上。或者说如果所有的专业志愿都没有满足我们的录取的话,我们就要在服从调剂的考生中来录取。如果你没有报服从调剂的话,我们就要做退档处理。

  我们录取的时候,根据各省考试院和招生规定的投档比例来进行取档,最多不超过120%的取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