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高考必读:211工程大学的四大理解误区
2013-03-13
关注掌上高考


  对大学稍有了解的人,可能都听说过“211工程”这个专用名词,印象中大概就是重点大学或好大学吧。由于大部分考生和家长无暇对它做深入了解,为此而产生的各种误解也就层出不穷,有的甚至还酿成后患。

  那么,究竟什么是“211工程”大学呢?让我们还是先看看“红头文件”吧。

  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是这样描述的:“‘211工程’院校是我国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而决定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该项目的酝酿提出、策划设计、实施建设,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为中国21世纪的发展培养、积聚各行各业所需的高素质骨干人才和解决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并使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使若干所高等学校和部分重点学科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这个“红头文件”是1995年发布的,至今已过去十多年。这期间,我国高校格局又有较大变化(每年都有一些学校改名、迁址、升格、合并及主管单位更换等),申请入选和已经入选“211工程”的院校陆续增加,致使许多人对它的误解也越来越多。为了使同学们能认清“211工程”的真面目,我把各种误解归纳为以下四种:

  误解一:名牌大学=“211工程”

  什么是“名牌”?用老百姓的话说,出名的牌子就是名牌。就像名牌家电、名牌服装一样,名牌大学在广大考生当中是众人皆知的;在用人单位中是有口皆碑的。它在全国同类别大学中,应该是建校时间较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过硬、学习氛围浓厚的大学。尽管大部分名牌大学都是“211工程”,但国家考虑到院校归属、区域分布、行业重叠甚至占地面积、办学规模等因素,也有个别名牌大学未能进入。

  目前,名牌大学不是“211工程”的主要有以下几所: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这些院校在全国所属行业中都是大佬级的院校,可谓如雷贯耳,赫赫有名。

  误解二: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

  首先说明,国家从来就没有明确过什么是“全国重点大学”,而只是在不同时期把某些学校列入“重点建设”。这些重点建设的院校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标准,而且数量也随时变化。如1954年时有6所;90年代又叫“211工程”,开始是80多所,后来又是100多所;不久又出现“985工程”,先是10多所,现在是40所左右。像这样不断“与时俱进”,变化无穷的所谓重点大学,恐怕连专家也解释不清。

  曾经在一些年代“重点建设”过,而现在又不在“211工程”的院校有:湘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燕山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

  另外,同学们也不要把“211工程”都理解成是全国重点院校,事实上有近1/5的“211工程”都是地方所属的重点院校,如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福州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贵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等,这些院校每年招生时绝大部分招的是本地考生,各种势力影响如学生就业、知名度认可等也都是局限于当地省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