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考人数创新高,然而50万广西考生上“双一流”大学只需......
2020-07-27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广西高考报名人数不断增长。2020年广西高考考生规模达到50.7万,较去年增幅4.7万余人,总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那么往年录取情况如何呢?今天掌上高考APP以2019年的高考录取情况为例,为你分析广西考生考取“双一流”大学的难度。

  据广西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高考报名人数46万,录取新生42万人,2019年总录取率超过90%。2019年报名人数及录取人数比2018年均有增加,由此可见,广西考生上大学已经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了。

  

  但是,想要考取“双一流”大学,难度如何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广西历年高考数据。

  超一本线10分有希望考取双一流高校

  本科分数线是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重要条件与参考工具。下图统计了2015-2019年间广西省本科录取分数线。从近五年总体看,文理科一批、二批的录取分数线每年均呈现出高低交替的现象。

  

  2019年,在广西招生的双一流高校中,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17分(上海体育学院,本科二批招生),高于二本线129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515分(石河子大学),高于一本线9分,高于二本线168分。由此可见,考生高考总分超过一本线10分就有把握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当然,如果想冲刺传统的985高校,文科需要超过一本线分数线46分、理科超过一本线68分才有更大机会。

  理科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逐年增长

  高分段考生是考取“双一流”高校的主要力量。根据2015年-2019年考生成绩统计,广西文科高分段(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在2018年最多,为1443人,较2017年增加了543人。2015年高分段考生人数最少,仅521人。

  

  而理科高分段(600分以上)考生方面,每年变化较大。2019年理科高分段(600分以上)人数达到7877人,2017年人数最少,仅1325人。除2017年外,广西近五年高分段考生整体呈增长趋势,因此,理科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渐增长。

  

  文科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比理科生更大

  除了分数线,高校录取的全省排名也是填报志愿时的重要参照物。

  从本科一批上线人数来看,文理科近年来均呈现增长趋势。2019年广西文理科一批上线人数共计47225人,较2015年增加了16532人。其中文科增加了3572人,理科增加了12960人。

  再看去年双一流高校在广西录取的最低名次,文科为9781名、理科为35126名。

  

  据2019年广西高考一分一段表统计,18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约为11.7万,理科考生约为19万。经过计算,在180分以上考生中,文科生排名前8.3%、理科生排名前18.4%将有机会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由此可见,文科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比理科生更大。

  

  2020广西高校情况:82所高校 仅一所“双一流”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显示,2020年6月30日,广西共有普通高等学校82所,包括本科院校38所(公办25所,民办13所),专科44(公办31所,民办13所)。其中,广西大学是唯一一所211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总结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今年在高考报名人数增长的情况下,广西考生考取双一流名校压力不小。

  广西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难度分析

  超一本线10分有希望考取双一流高校,对于名校热门专业,要求的分数只高不低。

  近五年理科高分段(600分以上)考生整体呈增长趋势,理科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逐年增长。

  文科生排名前8.3%、理科生排名前18.4%将有机会被双一流高校录取,文科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竞争压力比理科生更大。

  “双一流”高校在广西录取分数线及相应位次

  为了帮助家长和同学们提前找准目标学校,掌上高考整理了“双一流”高校2019年在广西的录取最低分和对应位次,供大家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数据均为各高校最低录取分数,在实际确定目标时,还需结合专业进行考虑,某些学校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还更高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