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谁是“华东五校”之首?要看综合实力
2019-0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华东五校,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民间对中国东部沿海华东地区和长三角经济区五所顶尖高校的统称,简称华五

  华东五校的办学实力可以说几乎能够比肩清北,加之地域优势明显,实力相当了得。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于魔都上海,另外三所大学分别位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省会城市。华东五校均是中央部委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都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既然并称为“华东五校”,那么综合实力应该是基本相当,虽有差距,但也不大。为方便大家直观了解“华东五校”之间的具体差异,我们从师资力量、教学经费、优势学科、世界大学排名以及升学就业等几方面来进一步对比分析。

  一、师资力量

  从专任教师数量上来看,浙江大学在“华五”中排在首位。

  从教师学历来看,除未公布数据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其余四校“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比例”均在80%以上。

  教师队伍中拥有“正高级职称”人数最多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达到专任教师人数的49.05%;其次是南京大学,比例为49.02%

    “华东五校”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国家杰青等数百人。从专家学者数量来看,浙江大学略胜一筹。

  二、教学经费及资源

  作为国内顶尖大学,华东五校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绝对全国一流。而这些发展需要有充足的教育经费。前不久,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了各自的2019年财务预算。华东五校中,浙江大学以191.77亿元的收支总预算稳居第一,上海交通大学以156.32亿元位居第二,复旦大学与南京大学分别为125.09亿元、77.53亿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中国科学院直属院校,没有公布数据。

  从各校《2017-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度生均教学日常支出最高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为15400元,是南京大学的3倍。而生均实验经费支出最高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达4126.26元,将近南京大学的8倍。图书馆藏书最多的是浙江大学,达到了772.05万册。

  三、世界排名情况

  在国内,华东五校毫无疑问都是一流大学。那么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这五所大学排行如何呢?我们来看一下这五所学校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表现。

  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华东五校榜首,其次是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USNews 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科技大学依然位居华东五校第一。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

  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复旦大学位居华东五校榜首,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单中,华东五校位居第一的是浙江大学,其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

  在以上四大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科技大学两次位居华东五校第一名,复旦大学一次,浙江大学一次。由此可见国外排名机构中,华东五校中更认可中国科技大学的实力和地位。

  四、优势学科

  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从A类学科数量来看,浙江大学有39个,领先于其他四所高校。

  而含金量最高的A+学科,浙江大学有11个,居华东五校榜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个,位居第二;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持平,分别为5个,而南京大学只有3个。

  五、毕业生情况

  高校就业率和国内外深造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华东五校”2018年本科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0%以上,其中最高的南京大学达到了98.04%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来看,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去国有企业工作人数比例最高,达总就业人数的18.53%;去政府机关比例最高的是南京大学,占就业人数的7.34%;去三资企业比例最高的是复旦大学,达总就业人数的29.37%

  这些年来,优质高校毕业生深造率相对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他们也是我国高质量研究生的预备军。目前来说,高校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国内读研,二是出国或者出境留学。“华东五校”2018年本科毕业生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73.97%的深造率位居第一位。国内升学人数最高的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占总毕业人数的46.17%。而在国外深造方面,复旦大学出国人数最多,达到总毕业生人数的31.67%

  以上便是对“华东五校”各项相关数据的一些基本对比和分析,大家可以根据这五所院校的各自的特色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