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院校招办解读:09高职自主招生问题
2009-03-13
北京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所高职校招生2540人,北京市高中毕业生及“三校生”均可报名

  ●本报举办高职自主招生座谈会,邀请招办负责人解读2009自主招生

 

  推荐:北京2009年高职自主招生报名工作3月中旬进行

  通常,高考生需在7月份才能陆续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2540名高考生不用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只需通过所报考的高职院校自行组织的考试,即可在4月底被录取。

  今年,北京已进入高职校“自主招生”的第四年。为给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提供服务,本报3月10日邀请12所自主招生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举办座谈会,解读了今年自主招生的相关问题。

  ◆高职自主招生不同于普通高校自主招生

  招办主任们解释说,虽然同称为“自主招生”,但高职与普通高校的自主招生的含义完全不同。

  高职自主招生是高等职业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的招生方式,主要依据各校的专业特点,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及特长、专长、职业潜能等,注重能力的选拔,采用文化课和技能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技能展示所占比重比较大。自主招生纳入国家的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与普通高考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和毕业证书以及就业推荐上完全相同,享有国家规定的高职大学生的一切待遇。

  在招生权限上,高校在法定的权限内“完全自主”,可以说基本上是“高校说了算”。

  而普通高校的自主招生是指自主招生院校在高考前,通常在每年的1月中旬,先进行自主选拔考试,再结合全国高考统考成绩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一般在试点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左右。被预选的考生可获得政策性保护,即使高考分数未达到该高校在当地的投档线(一般在投档线下20分以内),仍有可能被录取。

  此外,在自主招生的层次上,高职招收的是大专层次;而普通高校招收的是本科层次。今年,北京有权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有首钢工学院等12所;有权自主招生的普通高校有北大、清华等19所。

  ◆各校在考试、录取中做法有所不同

  招办主任介绍说,12所试点院校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包含考察综合能力测试笔试成绩、面试、实操能力测试成绩、高级中等教育阶段的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等。但各校在具体操作中,考试、录取的侧重点和时间均有所不同。大致来说,各试点招生院校将于4月份完成录取,拟录取名单必须在4月21日前报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打印录取名册,并于4月下旬寄发录取通知书。

  自主招生的笔试重点考查学生掌握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外语能力,包括数学、语文、英语3门;技能展示侧重考查学生与专业学习有关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各院校主要采用文化课考试(笔试)和技能展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总体成绩为百分制,以“公平公正、综合评价、注重素质、择优录取”为录取原则。但在录取中,不同的院校、不同专业的考核指标所占权重不同。

  根据往年情况,自主招生的竞争较为激烈,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仅为10:1,有的甚至近20:1。

  ◆每个考生限报“一校一专业”

  即日起,11所高职院校可以接受考生的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通过其他渠道招生,招生工作已结束)。报名考生主要须符合三个条件:已参加2009年高考报名;具有本市正式户口;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和应届、往届中职(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

  考生在办理报名手续时,须填写试点院校印制的《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报名表》,并向招生学校提供加盖学校公章的《高中学生考试成绩登记表》、《高中学生评语表》(学籍卡正反面)。考生本人应认真、慎重填写报名表,并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因考生本人填报错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报名表》经本人及家长确认上交后,一律不予更改。

  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应向考生出具加盖学校公章的《高中学生考试成绩登记表》、《高中学生评语表》或相关推介材料。

  招办主任强调,每名考生限报一所试点院校的一个专业。

  ◆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高考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规定: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如果未被自主招生录取,考生还可以参加今年的高考。

  据了解,12所试点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各自拿出了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计划用于自主招生计划。招生院校剩余计划转入夏季统一招生录取中完成。 (记者:老廖 郑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