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高中地理重难点农业地域与农业发展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农业区位与农业地域

  [透析考向]

  本专题考查重点是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农业的区位选择,农业地域类型的判读等。多以区域图、统计图、模式图等为载体,以具体农业生产活动为背景,考查农业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以立体农业、城郊农业、生态农业、转基因食品等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为背景,考查生产技术等农业区位因素的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某一区域农业生产方式,或者某一生产模式为载体,突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科学性,考查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具体应用,如地膜覆盖技术、瓜田压砂技术、育种技术等。考查频率高,难度大,是复习的重点。

  [学法指导]

  (1)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

  ①熟记农业的主要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有土、地、生、气、水,社会经济因素有市(市场)、交(交通)、政(政策)、劳(劳动力)、科(科技)等。土指土壤条件;地指地形条件,平原适合发展种植业,山地丘陵适合发展林业、畜牧业等;生指植被,草场广布地区适合发展畜牧业,多汁牧草生长地区可以发展乳畜业等;气指气候,包括气温、降水、光照、湿度、风等条件;水指水源条件。

  ②区分正确区分主要区位因素、主导区位因素、限制性区位因素

  a.主要区位因素:对某一区域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区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b.主导区位因素:对某一农业发展来说最重要(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或理解为没有该因素,某农业无法发展),如珠江三角洲的三季稻、海南岛的天然橡胶——热量;河西走廊的粮棉和南疆的棉花——水源;横断山区、五台山的垂直农业——地形;城郊的乳牛、花卉、蔬菜——市场;以色列的无土蔬菜栽培——技术。

  c.限制性区位因素:对某农业影响最大的不利因素,当该条件得到满足时,则其成为主导区位因素。随着科技发展,可以通过改造限制性区位因素来促进农业发展,其改造方式从宏观来看,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改造自然限制性区位因素,使之适合农业生产,如温室大棚生产,改造热量条件;二是改良作物品种或耕作制度,使生产适应当地环境,如改良耕作技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培育耐旱品种。当然也可两方面同时进行操作。

  ③牢记特殊的区位条件

  影响农产品的品质的区位因素:气候条件主要是光照和气温。光照充足有利于作物进行光合作用;气温日较差大有利于作物有机质的积累。气温低,不利于虫卵越冬,气温日较差大,不利于害虫存活。特殊的地理位置如封闭的区域病虫害很少传入;其他自然条件越优越,则作物品质越好;另外,农业技术,如育种技术能提高农产品品质。

  ④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改变

  科技主要用来改良某地区农业生产的限制因素,使农业实现机械化、高品质生产。

  a.科技改变农业耕作制度

  耕作制度是耕种土地、栽培作物的总方式。它是为了在农业生产中,不断地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产量而采取的一整套农业技术措施。耕作制度由作物布局、轮作制度、复种、间作、混作、套种、土壤耕作、施肥和灌溉制度以及防除杂草等几个环节构成,其中以轮作制度和作物布局为中心环节。通常以各地区的作物复种轮作方式来表示该地区的耕作制度。例如,我国长江流域一般以水稻和冬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的主要种植方式,来代表这一地区的耕作制度。

  特别注意:耕作制度与复种指数不同。复种制度指在同一块田地上,一年内种植作物一次以上,重复种植的制度。一年种植作物二次或三次的复种,称一年二熟或三熟,二年内种植物三次的复种,称为二年三熟。复种次数的多少受各地自然条件,特别是热量条件、各地的积温数及生产条件制约。

  b.覆膜技术的影响

  农业覆膜技术对农业生产的多种要素产生影响。地膜可以截流水分,比如露水、雨水、土壤中的水分蒸发等;冬春季节地膜覆盖可以减少地面热量散失,起到保温作用;可以减缓风力对土壤表层的侵蚀,减少水土流失等。这样,地膜覆盖可以起到提高作物产量、复种指数作用;还可以防除杂草,节水抗旱等。

  注意:人们根据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和作物生长的需求,采用不同季节覆盖不同地膜,达到不同的效果,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农业地域

  判断一个区域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可以根据一个地区的气候类型判断,也可以根据农业生产结构、产品商品率等特点进行判断。判断的关键是看该区域的生产对象和生产目的,要建立一种“生产对象—生产目的—生产规模—地域类型”的思维模式。具体如下表所示:

判断依据

判断结论

生产对象

生产目的

生产规模

地域类型

水稻

自给

小农经营

季风水田农业

小麦、玉米

面向市场

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

商品谷物农业

牛、羊

面向市场

大牧场

大牧场放牧业

奶牛

面向市场

商品化、集约化程度高

乳畜业

谷物、牲畜

主要面向市场

规模较大、机械化水平高

混合农业

单一热带经济作物

面向国际市场

大规模的密集型农场,生产设施齐全

种植园农业

  2、中国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

  [透析考向]

  依据十九大报告对农业的宏观构建和2019年《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稳定粮食生产依旧是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国家重视“三农问题”和精准脱贫的背景下,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仍是考查的热点。区域农业发展问题显性考查农业区位因素(气候、地形等),隐性考查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以具体案例切入,在考查区域自然特征的基础上,分析农业区位选择、农业生产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辩证分析农业生产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考查学生的人地协调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