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高考化学选择题高分攻略!
2020-05-27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阅读!

  一、高考化学选择题怎么考?

  1、选择题的特点

  (1)考查的知识容量较大,覆盖面广,且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选拔。

  (2)其中少量的“基础题”增加考生得分的基数,有利于稳定学生的考试心理,有利于学生发挥出正常水平。

  (3)保留某些类型的常见题,调控总难度。

  (4)题型保持相对稳定,利于考生备考。

  2、选择题的主要内容

  (1)化学用语,物质的分类,胶体,能量,化学与社会、生活、高科技等;

  (2)阿伏加德罗常数;

  (3)离子方程式与化学事实的对应关系,离子共存;

  (4)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判断,电化学;

  (5)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化学键;

  (6)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

  (7)弱电解质的判定,电离平衡、水解平衡、溶解平衡,电解质溶液中微粒浓度的关系;

  (8)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仪器使用、物质分离和检验)、化学实验安全;

  (9)有机物的结构与性质;

  (10)小计算。

  二、 选择题的常见解题方法

  1、选择题的常见解题方法

  (1)直选法

  对考查基本概念、原理、过程和规律的记忆型单选题,可利用已有知识信息直接选出正确答案。

  (2)淘汰排除法

  排除法是根据已经掌握的化学概念、原理、规律,在正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通过寻找不合理因素(不正确的选项),将其逐一排除,从而获得正确答案。此法多用于单项选择题,更适合于基础较弱的考生。

  (3)比较筛选法

  选择题四个选项常常存在对比关系,通过对比后,一般都可以将与题目要求不相符的分步筛选掉,以求得正确答案。对提供的备选答案彼此相似的题目宜用此法。如果出现一些未知的知识或者选项,可先对比分析已知的知识,推导出未知的知识,进而作出判断。

  (4)综合分析法

  对于不易直接判断出正确答案的选择题,常需要进行细致分析,严谨推理判断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解答复杂的选择题多用此法。此法更适合于基础较强的学生。

  2、解选择题的基本策略:“稳、细、活、准”

  “稳”就是不要慌张,不要急躁,心态要稳,避免忙中出错。

  “细”就是要“细致”,审题要细,切勿漏看条件,提倡“两遍读题”:第一遍快速阅读,抓关键词;第二遍放慢速度,缩小范围找到突破口。

  “活”就是解题时方法要灵活,面对四个选项,要扬长避短,运用适当的方法和技巧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准”就是要准确。在选择题中涉及到“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的试题很普遍,要看准题目要求,切勿答非所问,选准正确选项。

  选项中的错误分为“知识错误”和“逻辑错误”、“表述错误”,其中“知识错误”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应肯定是错误的选项;“逻辑错误”、“表述错误”的迷惑性较大,有些选项本身的叙述虽是正确的,但与题干要求无关,也应是错误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