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历史主观分析题万能答法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历史大题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但怎么很好的解决呢?今天我们就分析如何做大题,如何从不同角度解答,大家不要错过哈~

  历史材料解析题答题技巧

  历史材料解析题的种类很多,从材料构成、设问、解答方式等角度,可分为背景原因类、比较异同类、史学观点评述评价类、信息分类型材料解析题,其解答的基本思路是读题、审题、明确题型和试题主题→阅读材料,给材料分层,找到关键信息→概括材料→知识迁移、嫁接、转换→组织答案。

  一般说来,材料解析题的答案主要有三种来源:

  一是来源于材料的答案,指从指定的材料中概括、归纳或摘录的答案;

  二是来源于教材的答案,也就是出自教材的原话、某种观点、认识、看法等;

  三是来源于自己组织的答案,也就是根据材料有效信息和相关历史知识自己归纳的答案,不过注意这类答案不能违背历史事实。

  在组织答案的时候要注意,答案要做到要点化、系统化:要点化是根据设问分成要点组织答案,系统化是指从多个角度和多个层次来考虑问题,尽量做到答案的系统化,避免重复或者遗漏现象的发生。语言要做到简单化、专业化:简单化是指高度概括、语言精练;专业化是指组织答案时,要尽可能用历史学科语言组织答案。书写要做到段落化、序号化、条理化。

  历史分析“公式”答题模式

  1.历史背景=(国内+国际)(经济+政治+文化+……)

  ⑴经济背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结构+经济格局+……⑵政治背景=政局+制度+体制+政策+阶级+民族+外交+军事+……⑶文化背景=思想、宗教+科技+教育+……

  2.历史条件

  与背景分析基本相同,更侧重于有利因素

  3.原因广度:原因=主观(内因)+客观(外因)

  ⑴主观原因:事件发起、参与者内在经济、政治、思想诸方面因素⑵客观原因:自然、社会环境、外在各方面经济、政治、思想因素等原因广度与背景分析方法基本相同,背景侧重于静态分析,原因更侧重于动态分析。

  4.原因深度:→直接→主要→根本

  ⑴直接原因:最直接引发事件的偶然性因素(导火线、借口等)

  ⑵主要原因:包括引发事件的主观、客观各方面重要因素

  ⑶根本原因:历史趋势(生产力发展、时代要求)+主观需要等三者既有层次区别,又有联系渗透,如“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主要原因涉及当时国内外各种矛盾,包括帝国主义侵略、北洋军阀黑暗统治、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无产阶级壮大、十月革命影响、马克思主义传播等因素;根本原因则是主要原因中最深层的因素。

  5.矛盾分析: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阶级矛盾、阶级内部矛盾、民族矛盾、宗教矛盾、不同利益集团矛盾……

  历史主观题答题思路

  1.答题的文字表达方式

  基本方法:

  ①文字表达一要字迹端正、排列整齐、疏密得当;②文句通顺、平实、语言准确;③在形式上“三化”,即段落化,一问一段,简明直观;要点化,一个得分点一句话;序号化,不同的段和不同的句上标出不同的序号,做到条理分明,一目了然。

  2.问答题的答题方法

  基本方法:

  解答开放性问答题必须明确:重要的不是持何种观点,而是能有理有据的论证自己的观点,即论证是否符合逻辑,是否严密,材料与观点是否统一,理由是否充足。因此,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确定观点。

  其次,要通过对史实的概括提炼,来充分支持观点,尽量少漏观点支持点。第三,要做到史论结合,有论有据。第四,论述要全面,如该题在肯定积极作用的同时,要指出消极作用,切忌绝对化。

  3.如何解答主观题中“说明了什么”类型的问题

  基本方法:

  回答说明了什么,实际上是考查把握历史本质,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能力。回答是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

  (1)这种斗争的目的是什么?有何进步或倒退的作用?

  (2)这种斗争的失败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还是一种偶然?

  (3)如果是偶然,说明斗争的曲折复杂,而且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如果是必然则说明这种斗争的根本无法实现,是空想。

  4.论述题的解答和史论结合的方法:

  基本方法:

  回答论述题一般有三个步骤。

  第一、判断是非,表明自己的观点。

  第二,列举史实,说明自己的观点。在这一步当中有注意将母观点(即总的观点)分解成若干个子观点,用所掌握的史实进行论证。观点的展开要有层次性,做到由表及里,有浅入深,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而每个观点都要有史实的支撑,做到史论严密结合。

  第三,要适当小结,升华观点。解题中的史论结合,主要是指要有适当的史实作为立论的基础,要有鲜明的观点作为立论的导向;坚持“从历史中来,到历史中去”的原则。“从历史在中来”,就是从史实中提炼观点,“到历史中去”就是由观点驾驭史实,做到观点与史实的统一。

  5.怎样评价历史人物

  基本方法:

  评价历史人物,实际上就是要评价其一生的功过是非。

  首先,必须全面把握其历史活动;

  其次,要按一定的标准和原则把这些活动分为积极(或进步、功绩)和消极(或反动、过错)两方面,对于有些历史人物,其活动呈现明显阶段性,所以还要分阶段评价;

  第三,评价的标准和原则有:

  (1)生产力标准

  (2)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对历史发展的不同作用的唯物主义原则,不要夸大英雄人物的作用

  (3)阶级的观点

  (4)时代的观点,即要把历史人物放到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评价,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则肯定,反之则否定,同时注意不要用现代人的标准评价古人;

  (5)不要以偏概全

  (6)客观公正,不要带感情色彩

  (7)注意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6.如何分析历史事件的影响呢?

  A、分项分析: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外交等方面分析影响。例:鸦片战争:经济影响——鸦片战争以前,中国在经济上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统治地位的国家。鸦片战争以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侵略特权,疯狂地向中国倾销商品和掠夺原料,逐渐把中国市场卷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逐步解体。

  政治影响——社会性质的变化、社会矛盾的变化、革命任务和性质的变化。思想影响——萌发了一股“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外交影响——由闭关锁国到门户洞开,独立自主的中国开始沦落为一个主权残缺的半殖民地国家,资本主义列强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不复是主权国家间的平等关系,而是侵略与被侵略、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

  B、全面分析:一分为二,既要看到积极影响,也要看到消极影响或局限性,还要分清主次。例:文艺复兴的影响(见上课笔记)

  7.国际化分析

  中国对外国的影响,外国对中国的影响,中外结合思考。例:如鸦片战争对英国和世界的影响:对英国,英国战胜,凭借不平等条约向中国倾销商品,从中国掠夺原料,促进了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对世界,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的重要一环。

  8.转化分析

  就是要学会迁移和推广,会转化思维。有两种情况:

  一是特殊性影响转化为普遍性影响。例:由鸦片战争的影响思考工业革命后西方列强侵华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由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影响思考中国古代统一的影响。

  二是普遍性影响转化为特殊性影响。例:新航路开辟的影响课本上讲了对亚非拉的影响(给亚非拉人民带来了灾难:政治上——欧洲殖民者开始对亚非拉进行政治的控制和渗透;经济上——经济的剥削和掠夺;思想文化上——文化和生活方式也逐渐发生变化。)。

  对中国的影响呢?政治上——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从海路相继来到中国边疆进行侵略活动,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同时使明清统治者走向闭关锁国。第二,明朝中后期,美洲高产农作物通过菲律宾传入中国,为清朝人口快速增长奠定了物质基础。第三,天主教从海路传入中国,明清之际出现“西学东渐”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