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海南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 外语可考两次
2018-03-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6日下午,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文理不分科,高考录取将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扭转原来“唯分数论”对学生的影响。

  只注重考试成绩,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此次高考改革,就是让学生选择更多,机会也更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为了让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避免严重偏科·。

  打破模式 不再“一考定终身

  高考改革后,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外语考试提供两次机会,考生可以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共14门科目(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生在高中阶段,依据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安排和自身情况,分别在高一、高二、高三,3年内完成学业水平考试14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

  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学习能力和高校招生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任意选择3个科目参加高考。

  从前的高中学生只有政治、地理、历史以及物理、化学、生物这2种组合可以选择,而如今可以选择的组合方式多达20种!这样一来,学生的选择更丰富、更自由,也更有利于多元智能的发挥和发展。

  招生制度改革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下,高校将通过“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新生:即以高考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还要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为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是学生毕业与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方面内容。

  依托网络平台管理以及整理遴选、公示审核、监督检查等方式,写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形成客观、真实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作为招生录取的必要参考提供给报考学校。

  此外,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有关高校的自主招生,高职院校也可以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评价方式择优录取。

  高考时间调整为4天

  高考改革后,统一高考将安排在每年的6月7日-8日举行。其中,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科目)安排在7月7日、8日两天;不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3科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的4月9日。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4月进行。学生在高年级最多可选择3科参加合格性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