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北高考改革:走班制 “6选3”会带来什么
2016-03-03
燕赵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改革后实行的走班制,与现在的教学模式相比,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变化?”“实行6选3以后,学生的选择多了,但学校能开齐那么多种课吗?”3月2日,有关河北省2018年开始实施高考改革后,会给学生带来何种变化的讨论继续升温,不少今后面临新高考的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他们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邀请有关教育专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走班制”教学将带来什么变化

  在3月2日的讨论中,很多家长将讨论的重点转移到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改革后的高中生活上。特别是计入高考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实行6选3后,学生们上物理、化学等6门课时,将打乱原有班级顺序,实行走班制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挑战,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一个话题。

  “走班制的教学模式是孩子们之前没有遇到过的。我们特别想搞清楚实行走班制后,孩子需要做好哪些准备。”3月2日,有多位市民在电话中表示,对于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来说,走班制教学肯定是面临的最大挑战,希望能找到专家对这种教学模式进行解读,让家长们能提前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对于家长们提出的这个问题,石家庄一中高一级部主任王永福表示,走班制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淡化了原有的班级管理,学生们在班集体中的存在感可能会淡化。“现在的教学模式是学生们不动,老师动,这样一个班的孩子们三年时间都呆在一起,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同时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管理也有持续性,可以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学习状态。”王永福说,实行走班制后,变成了老师不动学生动,这样孩子们原有的班级观念被打破,没有了固定的同学,班主任也可能没法一直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变化,“面对这样的变化,孩子们最需要提高的就是自控能力。因为没有固定班级后,每个人的学习状态就只有自己最清楚。那些 懂得自我反思,能够自主调整学习状态的学生,可能会更有优势 。”

  “不过实行走班制也有很多好处。”王永福说, 走班制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能更好地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原来只有文理两个分科,学生们不管喜欢不喜欢只能二选一,现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自己喜欢的学科学习,这样肯定会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6选3”考验高中师资储备整合

  除了走班制,计入高考成绩的6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能否实现自由选择这一话题,也让家长们非常关注。“如果要让孩子们自由选择,那么将会出现20种组合。这对学校来说肯定是个不小的挑战。”家长侯女士说,她了解到有些高中现在规模不是很大,以现有师资水平,能否提供这样多的组合是个很大的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高中学校会出现差距,大的学校越来越好,小的学校会越来越弱?”

  对于选课制带来的这一变化,河北省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如何为学生提供全面多样的选择,对于河北省任何一个高中学校来说都将是个不小的挑战。“实行选课制以后,学生对教师需求是不固定的,很有可能出现‘大小年’的现象。”教育专家表示,比如说第一年选择物理、化学的学生多,那么学校需要补充物理、化学老师,如果第二年选择历史、政治的学生多了,那么学校又要补充这两科的老师,但前一年储备的物理、化学老师就会出现剩余,这对学校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河北省教育专家表示,面对这样的问题不仅需要学校加大人才储备,也需要从更高的层面上做好协调,比如将区域内的高中教师资源进行整合、调剂,做好统筹协调。“不过,面对选课制,各高中确实还面临着学校硬件设施和教学场地的挑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教学。”专家表示,这意味着 在实行新高考以后,河北省高中学校也可能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

  学业水平考试将保证国考标准

  对于学业水平考试,家长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原来的高考模式虽然有很多弊病,但我觉得最起码在考试严肃性这一点上一直做的不错。每年高考前后,全社会都在关注这件事,各方也都对考试很重视。以后要是将计入高考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放到平时,社会关注度不那么高了,能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吗?”3月2日,市民赵女士的这个问题也代表了很多家长心中的疑问,面对这样一个改变孩子命运的考试,很多家长也很关注考试的公平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