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河北42.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高考作弊首次入刑
2016-05-21
河北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0日,河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据介绍,今年全省共有42.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上年增加1.8万人,是连续7年下降后的首次增长。

  今年高考工作面临一些新挑战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由于今年高考考生人数增加,组织考试的难度和风险有所加大,推动改革、强化管理、保障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我省高考工作面临一些新挑战。一方面,“助考”犯罪活动猖獗,非法活动呈现团伙化、网络化、专业化、高科技化态势,作弊人员由个人向团伙转变,作弊目的从个人自用向盈利转变,作弊方式由场内作弊向场内外勾结作弊转变。另一方面,自今年开始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本科二批招生人数增加到本科录取人数的一半以上,招生任务大,改革变化大,对我省招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考试安全是高考的生命线。今年,河北省将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把手”制度,从命题、监印、运送、保管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确保试卷安全工作“零失误”“零差错”。同时,将严格保密人员选聘,安排信得过、靠得住的人员承担安全保密工作,往年考试组织管理中有不良记录的人员坚决不用,日常工作中有违纪违法记录的人员坚决不用。

  今年高考作弊首次入刑

  据介绍,今年是刑法修正案(九)生效后的第一次高考,高考作弊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河北省要求各中学要高度重视考前教育工作,培养考生诚信应考的观念;高考期间,各高校要加强本校学生的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严防大学生替考现象。出现问题,不但开除学生学籍,还要追究主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考试期间,各市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工信、保密、网信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等四个专项行动,人防和技防并举,综合整治考试环境。河北省还将建立考试安全联合检查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考前重点检查保密室,考中严防违纪舞弊事件。

  据介绍,对涉及考试安全的违纪违法行为,河北省将严格区分责任,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对重大的考试安全案件,对存在“钱权交易”的腐败案件,对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案件,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01204607 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