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报考指南|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专业统计(历年分数)
    2021-05-17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学院介绍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建校之初1950年的水利专业,1954年房屋卫生技术设备专业开始招生,1978年国务院批准我校设置“给水排水”本科专业,1980年成立水暖系,1985年更名为城市建设系,2013年5月更名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6月原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调整为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和能源工程系两个处级单位。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现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消防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多人。办学以来,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近5000名,成为京津冀地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系毕业生就业率近100%,社会认可度高,各用人单位认为学生实践能力强、上手快、能吃苦、下得去、干得好,较好体现了我校“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

      我系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93年通过建设部毕业设计评估,并获评A级,2015年通过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20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水力学》为河北省一流建设课程。2018年获批建设“张家口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成为张家口地区目前在资源环境领域唯一的市级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建设“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为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条件。现有科研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1100多万元。

      2013年,市政工程学科获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成为我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点,2014年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市政工程方向开始招收专业硕士。近年来,学科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在水质技术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2016年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战略合作,围绕张家口周边生态环境脆弱区的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两个研究方向,引进中科院院士刘昌明专家团队的智力资源,于2017年成功获批建设“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同时,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设计院积极开展合作,建立起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石家庄市政设计研究院、张家口市市政水务集团、张家口市洪泽排水集团等单位在内的数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培养研究生具有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近年来已完成科研课题80余项,获国家专利90余项,获各级奖励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80余篇,被SCI、EI收录50余篇,编写著作30余篇,目前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9人,研究生导师13人,包括毕业于北京大学、中科院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的博士和博士后。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锐意进取、富有强烈责任感的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具有显著优势。

    主要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河北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河北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消防工程专业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河北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