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河南高考作文点评:作文素材俯拾皆是
2014-06-07
作者:大河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上午,2014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每年的高考作文都备受关注,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大河网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两位名师为大家点评河南高考语文作文。

  材料

  今年河南省的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合作过桥”: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项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作文。

  点评

  针对这则材料,考生可以见仁见智,既可以肯定这对同学的做法,也可以否定他们。我们为这对和平过桥的同学喝彩,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我们不赞同他们的做法,因为他们违反了游戏规则;我们为他们的智慧赞叹,因为他们思维一转天地宽;我们为他们的勇气点赞,因为他们不墨守成规。纵观材料,考生不妨从以下角度审题立意:合作共赢;遵守规则;学会变通;打破规则;运用智慧等。
  一位考生这样写:题目为“狭路相逢‘和’者胜”,三个分论点为“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宽广的胸襟”;“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合作的意识”;“狭路相逢‘和’者胜,需要密切的配合”。切中肯綮,井然有序,文采飞扬,不失为一篇佳作。

  好的作文题目有:让合作之花绽放;狭路相逢“和”者胜;敬畏规则;思维一转天地宽等。

  作文素材俯拾皆是:当下的世界需要合作共赢,比如世界环境治理需要各国协同作战;体育比赛中团队协作方能胜出;人与人之间也要合作才能双赢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