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成功的标准”是题眼
2016-06-08
大河网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河南的作文材料是一幅漫画。漫画的上部分,左边的孩子考试得了100分,脸上有一个吻;右边的孩子得了55分,脸上有一个巴掌。漫画的下半部分,左边孩子的成绩下降到98分,脸上有一个巴掌;右边孩子的成绩上升到61分,脸上有一个吻。作文要求,结合漫画的内容与寓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如何写好这个作文?文章主题是什么?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的三位高三语文老师的观点基本一致: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河南省实验中学老师黄颖说,材料给出的漫画,图中元素并不复杂。漫画通过纵横两组对比手法,表现了评价孩子的评判标准:唯分数论。考试得分高的,或分数有提升的,就得到奖励;反之则得到批评。这种评价教育的思维接近现实。但问题是,这种评价标准对吗?

  如此读图之后,可以从几个角度来写:如何看待分数;如何对待孩子成绩的进步与退步;如何从学习成绩的提高与下降看生活中的进与退;如何辩证地看待工作成效的进退与奖罚。

  郑州市第一中学老师吴一平说,漫画题材对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如果学生的语言能力没问题,写好这个作文难度不大。

  从立意来看,写作角度并不狭窄,不同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切入点。漫画里标识的数字、吻与巴掌,显示了外界对学生本身的评价,评价来自学校、家长或社会。从分数高低、变化去评价成败,揭示了教育功利化的倾向。

  立意之后,行文很重要。在题材上,写成议论文比较合适。每个学生都有考试的经历,如何对待分数,每人都有切身体验。文中要有经过理性过滤之后的观点。这篇作文也足以考验学生语言文字功底,文字功底高的应该可以写出优秀的文章。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老师盖长钦说,这个漫画是没有标题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读图能力。脸上的吻与巴掌,代表的是奖与惩。分数高与低、上升与下降,得到的是奖与惩。也就是说,一个孩子得到的待遇,是由考试的分数决定的。这样,立意就出来了:勿以分数论奖惩。“勿以分数论奖惩”比“勿以分数论成败”的说法更准确。

  立意之后的问题是,行文的时候,要不要泛泛而谈?是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一般的学生着眼于家庭教育更合适,议论起来也更容易找到立足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