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长与政协教育界委员面对面 回应教育热点难点
2016-03-09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几年的两会,每年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总能看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委员们热烈交流的场景。今年也不例外。3月8日上午8点半,袁贵仁和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负责人就赶到位于北京会议中心教育界别委员的驻地。

  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14位委员就教育精准扶贫、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等话题依次发言。袁贵仁耐心倾听,将委员们的提问认真记录。

  未来5年教育的挑战在哪里?

  九大发展项目点明攻坚重点难点

  在回应委员们的建议前,袁贵仁首先表示,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深化了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的理解与把握。

  袁贵仁说,根据委员们的发言和媒体上反映的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对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可以概括为“五个突出”:

  突出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袁贵仁加重语气读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这句话很有分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突出了教育的两大战略重点。政府工作报告用“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作为标题,袁贵仁解释说:“公平和质量一直是教育的两大重点。工作报告在总结‘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时,充分肯定‘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所以在‘十三五’期间,特别强调‘提高教育质量’,要把提高质量作为主线,把促进公平作为重点,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突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层次性。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从教育普及到教育免费、从城市教育到农村教育,以及特殊教育等,袁贵仁认为,部署涉及方方面面,均体现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的结合。

  突出了“实”的内容和要求。“目标实、措施实、项目实、要求实”,袁贵仁用这4个“实”来概括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确实如此,“十三五”规划设计了九大发展项目,涉及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袁贵仁对这九大发展项目进行了一一解读。

  突出了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的责任。“‘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啊!安全健康是首位,然后才是成长成才,所以全社会要共同担负起培养下一代的职责。”袁贵仁说。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教育部将抓紧出台政策,设计方案,落实落实再落实。”袁贵仁语气郑重而坚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