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2013年高考通过考场视频监控查处216人
2014-05-18
作者:江西教育考试院
关注掌上高考


  诚信应考,抛弃侥幸,考场作弊难逃“法眼”

  ——江西省2013年普通高考通过考场视频监控查处216人

  近日,江西省高招委、省教育厅首次发出“关于做好江西省2014年普通高考视频监控录像集中回放工作的通知”(赣招委字〔2014〕8号),对江西省今年普通高考考场视频监控录像集中回放工作进行部署。

  普通高考监考之严格、纪律之严明,已被社会所公认。总体上看,我省每年普通高考组织严密,管理规范,秩序井然,考风良好。但受社会风气的影响,诚信考试受到干扰,普通高考的“绿洲”形象受到侵蚀,尤其是少数考生在考场上挑战诚信,心存侥幸,伺机作弊,以身试法,对所有考生的正当权益和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的严肃性、权威性进行侵犯。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平公正,教育部要求在全国统一实施标准化考场建设,我省于 2012年建成并使用普通高考标准化考场,启用全方位的考场视频监控功能,考场上每一位考生的一举一动都难逃“法眼”。

  2013年,我省推行考场视频监控录像全省集中回放审查的重要举措,通过视频监控录像集中回放审查确认并处理违纪作弊考生216人。其中有不少考生是在考试结束铃响起那一刻,趁监考教师在收卷时发生违规行为,被“法眼”记录,通过视频监控录像全省集中回放审查作了违规处理。

  不少考生往往置已签订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于不顾,心存侥幸,自以为其违规行为只要不被考场监考教师当场发现,就没有关系;有些考生家长也寄希望于考风考纪松散,甚至认为“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根本没有认识到考场视频监控录像的威力,也意识不到小孩的违规行为是对所有考生正当权益的侵犯,不仅不教育小孩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甚至还协助、鼓励违纪舞弊,最终害了小孩,后悔莫及!

  考场视频监控录像集中回放审查,不仅可以对考生考场违规行为进行监控,而且可以对监考教师在考场的“不作为”行为进行检查,监考教师能否履职是考风考纪好坏的关键。通过考场视频监控录像集中回放审查,发现少数监考教师对普通高考的公平性、权威性认识不够,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在考场上不严格行使监考职责,不及时制止甚至放任考生的违规行为,存在失职、渎职现象。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有关规定,对部分监考教师的“不作为”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

  我省2014年普通高考开考在即。届时,将有30多万考生,以县(区)为单位随机安排在全省183个考点、 10794个考场参加考试。省高招委将从省内13所高校抽调114名干部作为高考巡视员赴全省进行考试巡视。省教育考试院还将对部分往年考务管理薄弱、考风考纪方面存在问题的考点直接出派督察员进行督察。省、市招考部门还将在今年普通高考中全程网上视频巡查全省各考点、考场的情况。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选聘150名在校研究生对全省所有考场的视频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回放审查,对回放审查中认定的考生或监考教师的违规行为,将依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严肃提醒广大考生,诚信应考,抛弃侥幸,“莫偷窥,偷窥必被捉”,以平常的常态和真实的成绩接受国家的选拔,努力维护高考的严肃性、权威性,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