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学生进入复习疲劳期,家长需多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2020-12-1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开学到现在,不知不觉间高三的一轮复习已经整整进行了三个月,孩子们每天都在紧张而充实地进行系统的复习,通过每天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切实能感觉到他们比高一和高二压力要大的多!

  高一高二的时候,每天早晨是七点半开始早自习,八点上课,每天上下午都是四节课,下午五点放学,周末都是双休。每个学期,学校里年级里搞得各种活动也比较多,学习氛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

  进入高三以后,每天早晨七点半直接上第一节课,上午五节课下午四节课,加上晚上统练,孩子们每天都是晚上七点放学,在学校的时间达到了十二个小时。再加上周六加课,周日上各种辅导班,孩子们一周根本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有时班会课的时候,我要求教室关灯,让孩子们统一趴下休息一会儿,有的孩子不到两分钟就能够睡着,真的跟心疼他们!

  中午在教室统一用餐以后,教室里没有了以往的那种喧嚣,也没有孩子聚在一起玩手机。班里只有两种活动,趴在桌子上休息,或者复习写作业。要打水的去卫生间的都会自觉的轻声慢步,不发出一点声音,每个人都特别的自觉,甚至于课间十分钟孩子们也都是在讨论问题,这些都特别的令人欣慰。

  但是也有一些不好的苗头出现,每天上课的时候总有几个人听课状态很差,感觉昏昏欲睡,和孩子课下交流的时候,普遍反馈都是晚上睡觉时间太晚,睡眠严重不足,影响了课上的听课效果。还有孩子心里波动很大,容易焦躁不安,本来性格特别好的孩子也会偶尔情绪低落失控。这些都是高一高二不曾出现的问题!

  作为班主任,在关注孩子们学习状态的同时,我也在尽可能的帮助孩子们减压,调整心态。也希望家长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多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作为多年的高三班主任,给家长提供以下建议:

  首先,还是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我要求学生每天睡眠不能少于六个小时,晚上熬夜,白天上课昏昏欲睡,毫无复习效果,这是得不偿失的,必须保证课堂45分钟的吸收效率。45分钟的课堂复习效果顶的上你晚上自己复习两个小时,孩子心里必须要清楚这笔时间帐!

  其次,每天周而复始的做着同一项工作,别说高三的孩子,就是成人时间长了也会感觉烦躁。家长要理解孩子们心态上的这种波动,及时观察,及时解决问题。晚上孩子焦躁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时,不如带着孩子外面散步十分钟一刻钟,寒冷的空气能使头脑清醒,心态很快的平静下来。周末的时候,花上一两个小时,带着孩子到周围公园转转,或者中午一起外面吃个饭,劳逸结合对于提高复习效率是很重要的!

  最后,就是希望家长能和班主任以及各位任课老师多加沟通,互相了解孩子在学校和在家的学习状况和身体精神状态。一个健康的体魄是高三一年紧张复习的保证,不少孩子到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因为身体原因掉队。同时,一种积极的健康的心理状态也是高效率复习的充分保障,各种紧张、焦躁、抑郁都必然影响复习效果甚至影响最后的高考发挥。

  希望家长和学校多加配合,共同营造一个适度紧张的学习氛围,帮助孩子更好地度过高三这一年,最后进入孩子理想的大学,为他们成功的人生奠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