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迟迟不能开学,高三毕业生和家长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2020-02-18
    阳光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个寒假对家长们来说的确很不同,尤其对初中、高三家长来说,更是五味杂陈在心头。

      场景一:“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学啊?”

      陈先生家里有个高三的孩子,这几天他最焦虑的事情就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学?

      他关注了非常多和教育相关的公众号,每天一醒来就刷新闻,就怕漏过学校或者教育厅的重要消息。

      虽然学校网课有开,但是少了频繁的考试,让他对自己孩子的水平失去了评估,“以前有个比较,知道孩子差在哪里,还知道在哪里发力。现在两眼一抹黑,你说能不急吗?我天天就想知道什么才能开学,孩子们才能恢复正常啊?”陈先生说到。

      场景二:“是否打印材料都能吵半天”

      今年高三的女孩倩倩(化名)这个寒假过得有点憋屈,她第一次发现,在家学习比在学校复习难多了。

      倩倩算是个比较自觉的孩子,每天都会主动坐在电脑前上网课,学习倒没拉下太多,但是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太难搞了。

      “今天,我上完网课想要打印一份材料,爸爸觉得要走很远才能找到店,又怕我出门被传染,就不让我去,为此,我和爸爸大吵了一架。”倩倩和谢维兴抱怨:“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能吵,做题时哼个歌不行,早上睡迟一点也不行,连水喝多喝少都管,以前去学校上课见不着还好点。”

      场景三:“叫一下能动一下就不错了”

      男孩陈晓(化名)的母亲林女士气坏了。

      今年初三的陈晓一点也没有身为毕业生的自觉性,每天睡到日晒三竿,老师在电脑那头教课,他在这头爱理不理,每天看到他都拿着手机在玩游戏。

      “叫一下能动一下就不错了。经常是我骂我的,他玩他的,一个不耐烦还把门关了,压根都不知道躲房间里干什么。他到底懂不懂他已经初三了,马上要中考了。”林女士一说到这事就气得不行。

      专家解读

      谢维兴觉得,这届毕业生和他们的父母焦虑烦躁、心急如焚是正常的,确实疫情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是不小的一个冲击,孩子在家和在学校里学习肯定不一样,但目前延迟开学,不是一个省一个市的问题,全国都是一样,与其着急慌张,还不如放平心态。

      抱怨和担心没有用,家长首先情绪要稳定才有助于安抚孩子的情绪。根据不同的孩子,家长使用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