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高考临近 考生应注意心理调适
2012-05-01
关注掌上高考


  就读于绍兴市区某中学的小路(化名)成绩一直很好,高三第一学期成绩也一直很稳定,但第二学期开学后,几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阶段考试的总分比他自己预期的低了50多分。他很苦恼:“我已经非常努力了,每次考试前,我都告诫自己一定要考好,可是为什么成绩却越来越差?”现在一想到考试,小路就紧张,晚上常常睡不着,脾气也日渐焦躁。眼看高考一天天临近,面对这样的状况,小路的父母十分担忧,于是带他到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进行心理咨询。

  该中心汪洁主任医师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到中心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及家长数量明显增多,有类似情况前来咨询的高三学生不少,这些孩子大多是因为难以承受高考的压力,出现了焦虑状态。

  汪医师说,高考承载着孩子和家长太多的期望和梦想,所以考前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很正常。适度的紧张和焦虑会调动考生的积极性,有利于考生水平的发挥;但过分的紧张和焦虑则会影响考生的复习和考试,需要有效消除。汪医师提醒,高考来临,想要轻装上阵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考生和家长都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做好心理准备。

  针对高考,汪医师建议广大考生不妨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放松心情,逐步调整学习内容

  考试在即,最好的方法是休息和调整,不妨把娱乐消遣、休息放松的时间一同写进你的复习日程表。在学习上,主要将各科的知识系统地疏理一下,不要轻易去做新的、难的练习,确定不会做的题就放弃它,把会做的抓牢确保不丢分就好。要把过去做的题串一遍,把过去的易错题再审视一遍就可以了,这样的复习会产生良好的感觉,为最后的考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二、优化情绪,自我减压

  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只剩下最后的几公里,越是此时,心理调节越重要。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像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在考前复习和考中,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适当在兴趣、爱好、娱乐中暂时放松自己,或者找个空子让自己稍稍偷下懒,或者找个理由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下心灵放飞的快意,感悟生命的可贵。学会从家人、朋友、心理咨询老师那里寻求完好的心理支持系统,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三、脚踏实地,潜心每一步

  美国著名的钢索杂技演员瓦伦达说过:“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走钢索这一件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有追求,不苛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

  另外,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高考前要帮孩子减轻压力,而不是给孩子增加压力,如发现孩子紧张和焦虑心态较严重,且较长时间不能缓解,建议尽快找专业机构寻求专业帮助。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