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美研究发现考前15分钟写下焦虑内容 考试成绩不降反升
2015-04-21
果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样的经历你一定有过,大考在即,心怦怦直跳,手心出汗,愁眉苦脸……担心考前准备不充分,担心考试的成绩是否合乎心意。那么,要如何缓解这考前忧郁呢?何不试试将这些焦虑全部写下呢?也许就能卸下焦虑。

  Gerardo Ramirez和Sian Beilock发现,如果有考前忧郁的学生在考前十分钟写下他们的担忧,那么他们就能在考试中有好的表现。更妙的是,焦虑程度越深的童鞋改善越明显。

  在鸭梨面前,人们常常发挥失常,完全无法表现出正常的水平,可以说表现很糟糕。这中间存在很多原因。对体力任务来说,如在足球场上的点球任务,鸭梨会让球员过于担心自己的运动动作。这往往带来负作用,让一个擅长此运动的人变为一个生手。对脑力任务而言,脑力资源被焦虑所占用,反而使得脑力资源无法被用于脑力竞技活动。对于脑力任务来说,摒弃杂念专心致志才是取胜之道。

  Beilock可以说是个中高手。作为《Choke》一书的作者,她将如何缓解焦虑写成了一本书。她与Ramirez充分地解释了缓解之道就是在考试前写下焦虑的内容。在书写的过程中,大脑中的焦虑被释放出去(就好像CPU内存资源一样),保持大脑处于最佳状态。听起来这是一个好主意,毕竟,心理学家常常通过书写来帮助抑郁患者,抑郁患者往往反复处于消极的想法中无法自拔。

  首先,Beilock和Ramirez在实验室中测试她们的解决方式。她们招募20名大学生参加高等数学考试,并且承诺给予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奖金鼓励,考试将进行全程拍摄跟踪。在第一次测试的时候,她们告诉大学生尽全力就好。第二次测验开始的时候,她们告知大学生们已经被配对参加考试,考试完后会根据团队的表现分配奖金和重新配对。如果配对双方成绩相当那么都可以获得奖金。第二次测试也是被录影。

  第二次测试前,有一半的学生安静地坐着,另外一半的学生将自己对这场测试的所思所想写下。Ramirez 和Beilock发现,第一次测试的时候,大学生们的表现相似,而第二次测试的时候,那些写下忧思的大学生的表现似乎要好一些。相比第一次,第二次考前写下忧思的大学生的成绩提高了5%。相反,安静坐着的大学生表现比较糟糕,第二次的测验成绩比第一次的成绩低了12%。

  是否考前写作有助减轻压力?为了验证这个问题,Ramirez和Beilock又重新挑选47个大学生参加测验。这一次,Ramirez与Beilock要求大学生们在考前写一些与焦虑无关的其他话题。这一次,Ramirez与Beilock发现,写过的学生似乎成绩没有在第二次获得提高,甚至还更低。只有写下考前焦虑的学生成绩有所改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