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王旭明17个“亮”字大赞《决定》 期待治愈教改顽疾
2013-11-19
作者: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连用了17个“亮”字称赞《决定》“条条有深意”,“眼前为之一亮”,其中有4个“亮”字针对的是教育改革。对《决定》提出的“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要求,他表示,校长局长们再舍不得割下身上的肥肉,就要成为教育改革的阻力和绊脚石了。

  《决定》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对此,王旭明回忆说,大约在一年多前,他就不断呼吁取消学校行政级别,现在终于在党的文件里看到了回应。王旭明说:“那些不爱教育,只爱当校长的人要是能管得好学校才怪呢!让只愿、只会、只想当官的人去管学校,毁掉的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而且还是一代或几代人啊!取消行政级别后,那些官场人只在官场混,不再搅和学校,学校一定会办得比现在强。”

  《决定》提出,“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王旭明说,“对中国教育起着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的高考终于有望在2020年之前进行部分改革了,虽然还是探索,虽然仅仅不分文理科,虽然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等还远远不够,但我们终于要迈出这一步了。”他表示,特别希望有更多的教育界人士能够真心实意地积极探索,而不是敷衍塞责;真心实意的拿出办法而不是虚情假意的毫无作为。“如此,高考这块坚冰就一定能够融化。”

  《决定》指出,“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此,王旭明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需要贯彻落实并体现在教材里、课堂上和考试中。”他曾在微博上呼吁的“强化国学教育、深化语文教育改革”,正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体现。他表示,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中小学生强化国学教育不仅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多年困扰教育工作者许多问题的金钥匙。

  《决定》还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王旭明点评说,这里既有教育工作长期坚持的原则,又有命中要害的关键举措,比如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在党中央的文件里似首次提出。“我等着瞧那些巧立名目的各种重点初中、重点小学和重点班向何处走,尤其是校长局长们再舍不得把自己身上的肥肉割下去,就要成为教育改革的阻力和绊脚石了。这个顽疾有望因此治愈,期待着!”王旭明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