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分志愿都一样录取谁?投档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9位
2016-07-28
中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档案是怎么被投到志愿高校的?高校录取时都能看到考生的哪些信息?河南普通高招本科二批正式投档录取首日,10位已被我省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批和本科一批录取的考生代表受邀参加“录取开放日”活动,他们在家长陪同下进入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高招录取流程。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省招生办工作人员一一做了解答。

  高校录取时,

  都能看到考生哪些信息?

  Q1

  计划、投档、录检、打印、审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考生和家长参观了高招录取的各个工作环节。

  “录取期间,我们可以查询到自己的档案状态,譬如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预录取等。高校在录取时,能看到我们哪些信息?”录检大厅里,考生小张提出疑问,省招生办工作人员利用大屏幕给大家做了现场演示。

  陈大琪介绍,除了报名、成绩、志愿以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基本信息外,各高校还可以看到已投档考生的体检数据、照片、身份证图像、面试表、体检表等图形图像信息。“这些都是考生电子档案的一部分,将会提供给相关高校,以便入校后学校进行比对,核查图像、笔迹等考生信息。”

  Q2

  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有啥不一样?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均是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会进行模拟投档,两者有啥不一样?考生小孙提出一个很多考生关心的问题。

  陈大琪介绍,模拟投档时,省招生办会按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统计数据,高校根据本校具体情况合理提出调档人数(或比例),下载“考生基本信息简表”查看考生专业志愿及体检状况等,确定最终调档人数(或比例)。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考生简表,包括7项内容: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和体检结论,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正式投档时,高校阅档,根据规则安排专业。“考生档案投出后,经院校下载审阅,符合条件的将被‘预录取’,不符合的将被‘预退档’并注明退档理由。这时,所有考生的档案将重新返回到省招生办,由录检组进行审核。”录检组会对退档考生的信息逐一核对,如果不成立将提请学校复议。

  Q3

  投档成绩为啥精确到小数点后9位?

  “孩子考分一样,志愿也一样,录取谁?”家长孙先生提问。

  “总分一样的考生可能会很多,但每位考生的投档成绩都是不同的。”该工作人员介绍,考生的高考成绩都是3位数,但投档成绩却精确到小数点后9位,小数点之前的是总分,小数点之后依次是语文、数学、外语听力的成绩。

  遇到分数特别集中的情况,即总分相同的考生有成百上千人,报考同一个学校、专业的同分考生可能会有几人甚至几十人,这时候就必须按照小数点排位,拼单科成绩,优先录取语文分数高的,其次是数学、外语。

  ■观后感

  对高招录取有了更直观认识

  “能代表河南82万考生来参观录取过程,非常开心。高招录取很神秘,我们也很好奇,今天有幸见识这一平常见不到的过程,让我们对高招录取的公平公正公开,有一个直观、深刻的认识。”

  考生小张今年报考了北航在我省投放的国家专项计划志愿,并如愿以偿。“因为这个国家专项计划,我才能上北航这么好的学校。这就是国家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落后地区学生的政策鼓励。”

  家长代表孙先生的儿子,今年以612分的好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我是1977年考上大学的,那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今天的活动,是信息的公开,也是社会的进步,我们看到整个录取流程都是透明、公平、公正的。”

  (记者 张竞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