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内地顶尖高校实力甩开香港 科研成绩尤为耀眼
2016-12-1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科技突飞猛进,可飞上太空,又能下沉深渊,令中外为之刮目,作为科研阵地的清华大学科研成绩尤为耀眼。以往,人们认为内地学术抄袭、科研二流,现在外界均抱以重新审视的眼光,了解其科研独特之处,而香港科研虽具有国际水平,与内地合作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9日报道,内地近年科研迅速令人惊讶,究竟是凭借什么关键力量在这十多年间迅速冒升?

  报道称,官产学研模式是内地重要的科研生力军,以国产C919飞机为例,它于2007年国家立项,中国商飞公司与内地16家公司合作、200多家企业与30多所高校参与项目共同研制,经10年磨剑,C919将于本年底试飞。

  报道称,香港高校重视基础研究,创造知识,对应用研究不算重视;内地高校则以实现国家意志为己任,除进行基础研究外还重视应用研究,以执行国家战略目标。清华大学是全国理工科的翘楚,从该校的科研状况可以得知香港科研投入偏低,也能理解近年内地科研飞快的一二:

  香港八大院校科研资源不及清华

  报道称,在科研专利授权方面,清华大学于2014年排全球大学第三名,仅次于美国加利福里亚大学系统以及MIT,香港科技大学是香港之冠,但被远远抛离,仅排61位。

  据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公布,2014年清华大学年度科研经费高达43.52亿元人民币,全国排名第一,单是一所大学的科研经费便高于全港八大高校。

  报道称,清华是全国高校理工科龙头,位处首都北京,吸引全国最优秀人才涌至。该校位于天使基金汇聚、创业成风的科研重镇中关村,校内也设有创客空间,力促师生创业。清华大学等内地高校还肩负为国家政治、经济及国防建设的任务,无论教育部、科技部或是地方政府,均委予科研项目以配合国家发展。此外,著名世界级科学家驻守清华大学产生了凝聚效应,越来越多优秀师生倾慕而至。

  校企着意商业化

  报道称,与香港有所不同,内地高校的特点是存在校企。清华大学整合了清华产业,经国务院批准,2003年9月成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2014年总资产1425亿元。清华控股结合该校科研实力与人才优势,发展产学研一体化,以配合国家战略需求与社会发展需要。

  报道称,与香港不同,内地教授机会成本小,进行科研成果商业化的诱因大。过去内地的知识保产权薄弱,经常被美国批评侵权,经历时间洗礼,内地科研人员较具知识保护意识,中美学者也在进行知识产权交流,外国知识产权律师驻京也多,能为科研人员申报欧美专利。内地教授也乐于将科研申报专利,以赚取利益。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报道称,香港人常说香港院校世界一流,但值得警觉的是多所高校已被新加坡一些大学超越,除清华大学外另有多所内地高校紧追。2016年最新QS国际高校排名显示,清华大学QS总体全球排24名,香港大学排名27位,香港科技大学排36名,香港中文大学排44名,香港城市大学排55名,多所大学成绩不俗,但仍不及内地。可见,香港高校实力已面临重大挑战。

  报道称,香港创科产业落后,当前要从后追上,院校被视为创科的驱进器。香港高校虽被视为国际先进,但周边国家及内地的大学都进步神速。香港高校在国际的地位不能掉以轻心,以往靠高薪吸引人才,但现在境外国家及地区已迎头赶上。

  2015年,团结香港基金建议,港府投放500亿为院校作科研基金,冀有效提升香港科研创新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