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总览:狂热稍退 余温犹在
2017-01-2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以前,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融资一直不瘟不火,投融资案例和投融资金额数据都非常单薄。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政府政策的放开和支持,财政和家庭教育支出的逐年增长,消费升级大势下人们对教育服务的需求集中爆发等多方面原因,从2014年开始中国教育行业尤其是互联网教育行业进入飞速发展通道,2014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融资也出现了井喷,投融资案例达到212起,投融资金额约72.3亿,比2013年分别增长了489%和1543%。随后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继续突飞猛进,投融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达到373起和177.6亿,比2014年分别增长了75.9%和145.6%。

  通过对互联网公开信息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得到中国教育行业在2016年的投融资答卷: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共有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与2015年投融资数据相比,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也一定程度上受到“资本寒冬”影响,投融资案例数降低18.8%,投融资金额也萎缩12.7%。但我们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相比于2014年的投融资数据,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案例数和金额数分别增长42.9%和114.4%,显示中国教育行业虽然从2015年的狂热有所降温,但行业整体还保有相当的投融资热度,中国教育行业所交上的这份2016年投融资答卷就如同在漫天飞雪资本寒冬中的温暖港湾。

  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案例数在全行业投融资案例中所占比例于2014年飙升至5.8%,达到阶段高点,但在随后的2015和2016年连续回落,2015年回落至4.5%,2016年继续回落至3.9%;在投融资金额占比方面,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金额在全行业投融资金额中所占比例达到近年高点3.4%,2016年回落至2.3%,但相比2014年的1.7%还是高出不少。这两组数据表明2013年开始中国教育行业投资开始受到资本关注,以互联网教育为核心的新一代教育创业者开始登上舞台,广阔的市场、刚性的需求、良好的付费意愿、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以及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化,这些都促使教育投资在2014年进入飞速发展阶段,教育行业投资成为不可错过的领域。大势已启,热潮狂涌,2015年和2016年在平稳中逐步开始沉淀,沉淀出的真正价值会引领中国教育行业未来3-5年的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