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张大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 第十四次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2018-10-20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张大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全国高校信息化领域的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我们又一次相聚在美丽的成都,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在此,我谨代表高教学会向本届学术年会的召开,向刚才获奖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

  教育信息化分会的这次年会非常重要,时间节点恰好处在全国上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之中。

  今年9月胜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进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激励和鼓舞全党全社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指出了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量规模上已是世界第一,很快就要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从“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从规模扩张外延式发展到注重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成绩斐然、成果丰硕、成就辉煌。教育信息化更是从无到有,从80年代的艰难初创,90年代的起步应用到当今的百花齐放,特别是21世纪以来,网络、系统、服务实现全面发展,技术、理念、机制不断推陈出新,可以说教育信息化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信息化分会及其前身因需而生、应用而兴,在历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为全国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对促进高校信息化工作的交流协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对推动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实践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再次代表高教学会向多年来在教育信息化战线不懈奋斗的各位同仁,向所有为教育信息化事业提供支持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下面,我结合本次年会研讨的主题,谈一谈我对教育信息化下一阶段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深刻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服务政府和高校决策的新型智库。要围绕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人工智能等重大国家战略,认真研究信息化在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作用和行动规划;为政策特别是教育政策的执行效果提供分析依据;为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制定、决策事项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是要积极储备知识资源和技术资源,努力打造教育信息化研究的学术高地。要加强信息技术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应用中的比例。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如何与教育实践深度融合等课题,创造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示范性应用模式。

  三是要切实抓好成果运用导向,实现由单纯强调技术进步向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转变。要引入贡献度概念,真实反映信息化成果服务高校治理、推动教学改革、回应师生需求的效果,避免过度依赖技术指标、规模指标来推进工作、检测成效,以信息化建设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是要着力突出协作共享,在推进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倍增器”作用的方法手段,聚焦地方特色,结合产业布局,创新协作模式,避免同质化研究,在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共同治理、上下游联动建设等更具深度协作的共享机制,主动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同志们,信息化分会是高等教育学会的一面旗帜,也是反映国家教育信息化成就的一个窗口,我们要秉承“学术立会、服务兴会、创新强会、规范办会”的原则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作出我们信息化分会应有的贡献!

  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