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晤士2019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公布:中国104所高校上榜
    2019-01-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月1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19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此次排名包括来自四大洲43个国家/地区的近450所大学,相比去年的378所大学,范围有所扩大。

      在这一排名中,中国取得了迄今为止最好的成绩,中国大陆在排行榜中占主导地位,共有72所大学上榜,高于去年的63所;中国台湾地区共有32所大学入榜;在排名前五的大学中,四所来自中国。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三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四。

      2019年THE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TOP30

      清华大学位居榜首,72所中国高校进入前200

      今年,中国大陆问鼎前200名的大学也有所增加,共有55所大学,高于去年的52所;中国台湾地区也有17所高校进入200强。

      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大学排名列表

      清华大学赶超北京大学,成为今年的顶尖学府,在教学(学习环境)、国际前景(教员、学生和研究)和论文引用(研究影响力)方面的得分提升尤为显著。

      浙江大学从第6名升至第3名,总体得分全方位提升,尤其是在国际前景、教学和企业经费(知识转移)方面的得分。中国科技大学上升一名至第4名,但复旦大学下滑两位至第6名。华中科技大学大幅度上升20位至第25名,综合得分切实提升。 

      南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都首次进入前40名,分别位列第33名和第36名。中南大学再次表现耀眼。中南大学是去年前200名大学中整体排名蹿升最高的大学,以骄人的成绩跃升了79位,并列第110名。今年,中南大学的排名又一次急剧攀升,上升了54位,荣获第56名,这主要归功于其论文引用、企业经费和国际前景得分的提高。

      湖南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都进入了前100名,湖南大学排名升高29位,排在第91名,总体得分有所提升,论文引用对得分的影响很大,而西北大学排名上升9位至第92名。上海大学的排名上升了64位,并列第124名,企业经费和研究得分都有很大提高。 

      与此同时,中国台湾地区共有32所大学入榜,高于去年的31所。台湾大学排名最高,位列第十。

      中国大陆72所高校进入排名,数量最多

      THE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的研究方法是从绩效指标着手,然后进行调整,以反映这一特殊大学群体的特点。被富时全球分类系统(FTSE)视为先进新兴经济体、次级新兴经济体和前沿经济体的国家/地区都包括在这一排名中进行分析。

      新兴经济体排名使用13项绩效指标进行全面、均衡的评比表现指标分为五个方面:教学(学习环境);研究(数量、经费和声誉)、国际前景(教员、学生和研究);论文引用(研究影响力);企业经费(知识转移)

      从总体排名来看,中国大陆、印度、巴西、俄罗斯联邦、中国台湾上榜的大学数量位列前五。

      上榜大学数量国家/地区排名情况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编辑Ellie Bothwell表示:“中国很久以前就将高等教育摆放在国家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位置,如今正收获丰硕的果实。中国以其稳固、持续的投资和加强全球视野为支撑,努力吸引顶尖的全球人才,并成为强大的国际研究合作的一部分。中国的成功让其成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效仿的榜样,这些经济体越来越认识到,为打造强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投资,等同于为整个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而投资。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年这些国家/地区之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尽管在全球舞台上,这些国家/地区与中国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地区:任何被富时国家分类过程视为先进新兴经济体、次级新兴经济体和前沿经济体的国家/地区都包括在这一排名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169474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