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鹏贤:高校招生工作正迈向数智化转型
2024-04-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4月15日-17日,为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数智赋能招就 共筑教育强国——2024(第二届)全国高校招生就业工作交流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00余所高校招生、就业工作负责人及教育界、产业界专家学者6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招就 共筑教育强国”为主题,设置招生与就业两大主题分会场,与会嘉宾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才选拔培养、就业创业、智慧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招生分会场,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掌上高考总编辑杨鹏贤做了《2023高考招录数据分析与高校招录工作的服务探索》主题报告。他指出,大数据分析能够助力高校更合理地配置招生资源,提升招生效率。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掘,高校可以预见专业发展动向,从而更有效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多样化人才。

  杨鹏贤认为,在当前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智能化与传统教育的融合正成为发展趋势,这一变革无疑将催生高校招生工作的转型升级。例如,中教智网推出的智能E答和智能电话系统,依托语义理解和机器学习技术,能够为招生咨询提供精准、及时的响应,为招生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推动高校招生工作向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分析已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工具。杨鹏贤指出,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大数据分析为志愿填报提供了全新的辅助手段。相应地,通过数据分析,高校也可以更准确地识别和了解潜在学生的兴趣、能力和需求,预测学生的未来表现和发展潜力,从而制定出更加精准的招生策略,吸引与学校教育理念和学术目标高度契合的优秀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