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基计划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2023-03-28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目前参与强基计划主要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因此需要考生具备以下条件:

  (一)高考成绩优秀: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必须是参加了当年的全国高考统考,而且由于高考成绩占比至少要达到85%,就要求考生必须有足够优秀的高考成绩,一般要裸分要到省特招线(也有特殊情况,具体以当年的实际录取情况为主),分数越高被录取的几率会比较大。

  (二)在某一学科或某些学科方面能力突出:强基计划是要选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如果学生能在五大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甚至进入全国决赛,那么就更受高校青睐。

  (三)综合素质高:综合素质包含的方面就比较多,除了优秀成绩外,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运动与健康、表现与社交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样比较高,更具体的仍然要考当年相关高校最新发布的评价标准。

  以上提到的仅是笼统的报考条件,具体的报考细则还要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以下是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招生简章,供各位考生参考。具体院校的招生简章以学校官网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在我校安排强基计划招生的省份,符合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申请报名的考生分以下两类:

  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

  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此类考生招生计划单列)。

  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决赛金奖、银奖的考生(奖项须经中国科协(http://gs.cyscc.org/)名单公示)。

  报名强基计划需要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选择专业方向符合重点领域等,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也会对本地报名考生的高考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因此要报考强基计划一定要做好万全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