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开学“第一课” 各种适应挑战(图)
2015-08-27
新闻晨报(上海)
关注掌上高考


  8月底9月初,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新一轮的入学季。刚刚经历了高考磨练的青春学子,又将踏上新的旅程,开始新的学习生涯。那么,对于大一新生来说,融入大学生活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又要如何寻找合适的处理方法呢?本期,笔者连线高校师生,从他们各自的角度来为大学新生带来适应大学小妙招。

  连线辅导员

  迎新生,线上线下相结合

  每年的开学季,高校都会注入一批“新鲜血液”。为使新生尽快了解学校生活、融入校园环境,各高校官方平台和校园组织通过多途径构建了大家互帮互助的交流平台。据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吴烨茜介绍,在开学前,学生党校已经号召学生党员组成三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1、新生引导服务队,包括负责新生入学当天为新生提供校园全覆盖引导服务的校园接引组和负责在微信平台上即时答疑学生问题的网络信息组;2、新生安全巡逻队,包括巡视组和巡逻组,第一时间防范并报告各类诈骗、安全突发事件,做好新生各类涉及经济的业务指导,避免上当受骗;3、院系服务队,帮助院系团学组织迎新生,提供助力。

  而在同济大学,校园微信平台也已经在8月份就陆陆续续发布了各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信息,不仅送上新生寄语,而且建立了15级新生群,新生可以尽情与同级同学、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习。

  最突出的问题首先暴露在“寝室”

  在学生的大学期间,陪伴学生最多的除了同学可能就是辅导员了,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尤其如此。在吴烨茜看来,新生刚入学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生活上最突出的问题会暴露在寝室里,男生和女生寝室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一方面,大家来自天南海北,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不同;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比较养尊处优。新生刚来到陌生的环境,有着诸多的不适应,一不小心就会引发寝室矛盾。据了解,几点关灯、几点睡觉、要不要放音乐等这些小细节都有可能会成为寝室生活中的小摩擦,而小矛盾积累起来就会扩大成大冲突。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互相沟通交流,相互包容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吴烨茜强调,作为新生辅导员,除了帮助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熟悉大学里各方面的运作规则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作好生涯规划。这里并不是说大一一进来就要确定自己的目标,而是要有这种长远的意识。辅导员,对于学生来说亦师亦友,既要有师长的威严,又要让学生觉得有亲和力,这对于辅导员为人处世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