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不会套被套 给老妈打电话求助
2016-09-12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一年开学季,大学新生入学的话题无疑成了各方媒体报道的热点,父母陪同入学、体质差军训晕倒、防范意识薄弱遭遇诈骗……当代大学生的素质问题又一次引起了社会热议。近日,如何铺被褥塞被套也成为了不少大学新生的难题,“被褥到底怎样塞到被套里啊?四个角怎么总塞不进去呀?”昨天,刚刚住进寝室的武汉科技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新生刘佳,给老家的母亲打电话求助。(9月10日《武汉晚报》)

  有网友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连基本的铺床褥、塞被套都不会,可见其生活自理能力之低;但也有网友认为,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从小在父母呵护中长大,不会塞被套很正常,慢慢就学会了,不必求全责备。笔者认为,不会铺床褥、塞被套,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对此无须大惊小怪。

  人们常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来教导别人要注重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然而也正如有人反驳说的“扫天下何须扫一屋?”意即不必苛责每个人都注重生活细节。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低,不代表他没有其他方面的特长。那些享誉全球的杰出科学家、文学家以及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英雄们,也不是人人都会“扫一屋”的。同理,现在娇生惯养的90后、00后也不是“毁掉的一代”,就算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他们也依然有所特长。

  再者,现在的90后孩子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根源还在于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则是:不是穷人家的孩子就不用早当家。显然,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的中国社会,但凡有一点条件的家庭都不会舍得让孩子受苦,更何况在当今应试教育体制下,父母更在意培养孩子的是学习应试能力,而不是生活能力。因此,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培育出来的年轻一代,生活自理能力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如今人类社会已经迈进了一个人工智能化的时代,很多以前需要亲力亲为的事情,现在已经被机器所取代了。老一辈的人指责年轻一代不会铺床叠被,就如古代人嘲笑现代人不会钻木取火一样。因此不必对现在的孩子求全责备,不会铺床塞被套不是什么十恶不赦之罪。因为这已经不是人类生存必备技能了,把目光放在生活自理能力上而忽视其他能力的培养,这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原标题:不丢脸?大学新生不会铺床 老一辈看不过去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