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钱学森班"2015年计划招30人
2014-10-09
作者: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携一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成为我国“两弹一星之父。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感慨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今日,是钱学森回国59周年纪念,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为“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揭牌,这是继西安交大、清华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国防科大和上海交大之后的国内高校第六个“钱学森班”,将于2015年面向全国招生,首批招收30人,本硕博贯通培养空间信息科学和航天技术精英人才。

  国内六个“钱学森班”各有侧重学期灵活可全校选择硕导

  此前,国内高校有五个“钱学森班”,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2007年)、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2009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实验班”(2009)、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钱学森创新拓展班”(2010年)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班”(2013年),它们各具特色,专业方向各不相同。据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计划将于2015年面向全国招生,首批招收30人。

  高考时零批次录取,主要由优秀的理工科保送生、自主选拔优秀生和高考优异生三部分组成,培养过程将按照本硕博一体化统筹,在选拔和培养环节实行全程动态流动。课程设置支持学生在全校选择专业毕业,全校选择硕士导师,每名学生在读期间都会有一名教授亲自指导,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参与到导师的研究项目之中。同时学期灵活设置,聘请国内外高校优秀教授参与授课。

  开设钱学森班推广“相似论”探索“钱学森之问”的答案“目前国内已有6所大学、7所中学、1所小学开设了钱学森班,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大中小的教育层面探索‘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也希望能从中推广钱学森的‘相似论’教学方法:即用已有的只是去领会未知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钱永刚教授介绍,在其他高校首次开设钱学森班时,曾受到一些教授的抵触,认为课程安排不合理,甚至有提出不收钱学森班学生做研究生的言论,但很快钱学森班的学生就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学习能力,证明我们的探索方向是正确的。

  华商报查询公开报道发现,陕西省首届钱学森班于2007年由西安交通大学首次开办,学生主要从理工类优秀保送生、自主招生优秀学生、高考成绩优异生及优秀少年班学生中选拔。筛选过程严格,培养过程同样严格。2011年,首届钱学森班入学的63人,只有31人毕业,淘汰率过半。“大学通过教授所有知识分支来传授全部知识,除此之外别无他处,如果将这里的全部知识理解为最广博的通试教育内容,那么各知识分支都是各具体学科的专业教育内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说,“希望因此钱学森班的老师们更应该把通试教育的内容与钱学森班设定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给予学生更加完善的知识结构。让学生学到钱学森班特色的课程,又要给予学生提供各种课外实践的条件,将个性教育与共性化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力,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