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全国甲卷文综试题答案
2022-06-13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温馨提示:202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点击下载掌上高考app,获取各省历年真题、真题答案、详细解析。助力高考,金榜题名!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甲卷)

  地理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 B    2. A    3. D    4. D    5. C    6. A    7. C    8. A    9. B    10. B    11. C

  二、非选择题

  36.(1)降水丰富,河湖众多,地势起伏大,可发展电力工业;河湖众多,风景优美,经济发达,可发展旅游产业。    

  (2)山地多,矿产资源、能源贫乏,客观上趋向发展占地少、耗费原料和燃料少的工业部门。    

  (3)位于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且经济发达;作为中立国,政局稳定。    

  (4)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

  37.(1)表现:降水少,气候异常干旱。

  作用:干旱导致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增多,易形成沙尘源,为沙尘暴提供物质基础;前期干旱少雨,使春季气温回升快,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为沙尘暴提供动力条件。    

  (2)丙; 丙位于高压中心及沙漠东侧,以偏西风为,且风力较大,沙尘主要吹向丙地。    

  (3)风向变化:从偏北风转为西南风;气温变化:气温降低,温差变小。    

  (4)观点:干预沙尘暴;理由:沙尘暴是自然灾害,在一定范围内,可对沙尘暴进行干预,控制沙尘暴发生的频次和强度,减轻对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言之有理即可) 

  观点:不应干预沙尘暴;理由:沙尘暴是自然现象,是地球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是自然物质循环中的重要环节。干预沙尘暴会引起自然系统的连锁反应,甚至引发其他生态灾难。(言之有理即可) 

  43.完善景区规划、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对古建筑等进行保护性修缮,尽可能保证新建设施与景区景观相融合。倡导绿色旅游,普及旅游文化环境保护教育,提高游客对旅游资源环境保护的意识。制定景区相关环境保护条例与惩罚制度,评定该“生态博物馆”的环境容量,对人口数量的容纳程度,限制客流量。

  44.来源:工业直接排放、流域内地表和地下径流将污染物带入湖中,长期难以降解、以及食物链的富集。

  样品种类与位置:流域内土壤、注入湖泊的地表水、地下水、湖底淤泥、湖泊食物链中各级生物体内样本以及湖泊水、下游河水、入海口处等。

  原因:多氯联苯曾经广泛使用并污染,并且难以降解。除了直接污染湖水外,土壤中的污染物也有可能迁移带到湖中,经由食物链逐渐富集。也有可能随着湖泊出水口,将污染物排放至下游河流和海洋当中。

2022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2022年高考真题及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