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招办详解:2009艺术类专业考试热点问题
2008-11-1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9年本市普通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各普通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也将陆续出台。昨天,市高招办负责人就艺术类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一、艺术类考生的报名条件是如何规定的,怎样报考?

  符合本市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具有一定艺术基础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艺术(文)或艺术(理)其中一类报名。艺术(文)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外语和文科综合四科,艺术(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外语和理科综合四科。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间与普通高考报名时间一致。艺术类专业按照专业考试形式的不同分为美术类专业和非美术类专业两种。

 

  推荐:天津2009年高考改革新方案解读

  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在区县招办指定的报名点履行天津市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简称:“美术类市级统考”)的报名手续,交纳美术类市级统考考务费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通常所讲的文化考试。文化考试的报名手续、报名时间与报考普通学校的考生相同。

  报考音乐、表演等非美术类专业的考生,要持区县招办开具的介绍信,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履行报名手续。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是各学校的报名要求不同,有的学校要求考生先履行网上报名手续,再到现场进行摄像、交费等;有的学校则要求考生必须到现场进行报名。请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拟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以免影响了专业考试的报名。

  二、美术类专业和非美术类专业是如何界定的?

  美术类专业特指绘画、造型设计及对美术技能有专业要求的艺术类专业;音乐、表演等专业通常称为非美术类专业。按照教育部要求,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市高招办组织的美术类市级统考,而非美术类专业考试一般由招生学校组织。

  三、市级统考考试科目是什么?

  2009年市级统考考试科目包括素描、色彩、速写等三门。素描科目一般采用人物头像、石膏像、静物写生或默写等方式考查;色彩科目一般采用静物写生、风景默写等方式考查;速写科目一般采用人物动态写生、漫写或默写等方式考查。考试时间定于2009年1月11日,考试地点设在天津师范大学。

  四、市级统考成绩合格线如何划定?怎样领取成绩单?

  教育部规定“高等学校按美术类本科专业要求招生的,考生省级专业统考的最低合格要求为3门科目总成绩不低于180分,且其中2门科目各不低于60分。高职(专科)专业的合格要求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自行确定”。

  市高招办将于2009年1月25日前公布市级统考成绩。考生持考生证到报名单位领取“天津市普通学校艺术类招生美术专业统考成绩单”。市高招办将在招考资讯网上(www.zhaokao.net)公示合格考生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