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天津理卷综物理评析:平稳过渡,体现创新
2017-06-09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已经结束了,从今年开始天津即将进入新课改阶段,这将是天津高考物理部分以理综试卷形式呈现的最后三年。在这最后三年的过渡期内,物理试卷将延续之前理综考试的命题思路和风格,并为今后六选三的单科考试指明方向。今年的天津高考物理试卷贯彻了稳中有变,变中有新的命题理念,在着重考察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基础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对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试题紧密联系我国、我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时代热点,体现了“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时代”的特点。

  一、总体评价:平稳过渡,体现创新

  从总体上来看,今年的天津物理卷还是秉承了一贯的“稳中有变”的风格,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主干知识突出,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着重考查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突出学科内部知识的综合应用,着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广泛应用。

  本次考试完全按照2017天津《考试说明》大纲来覆盖知识点。在今年考试说明中关于“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关系”及“理想变压器”从(Ⅰ)变到了(Ⅱ)。“波速、波长和频率周期的关系”从(Ⅱ)变到了(Ⅰ),并且删去了相对论中的“质速关系”部分。在今年的试卷中,“波速、波长和频率周期的关系”考查了单选,相比2016年以多选形式考查,难度有所下降,其他几点变化在试卷中无明显体现。

  试卷总体难度稳定适中、区分度良好,对于不同学生有较好的区分和选拔作用,使得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展现出自己的水平,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二、试卷特点

  1、考点分布:全面考查,主干突出

  2017年天津高考物理分值分布

2017高考天津理卷综物理评析:平稳过渡,体现创新

  相比2016年,2017年的能量和动量、电磁场部分占分有所提升,这也是高中物理中的主干知识点,其余考点占分相比2016差别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