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商学院主题教育结硕果:打造人才发展的“巢”生态
2023-05-19
作者: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尤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瞄准人才引育、留用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创造条件筑巢引凤、固巢留凤、强巢育凤,把学校打造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

  一、栽下梧桐树“筑巢引凤”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定期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形成“定期调度、全员行动、密切配合、人人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主力军作用,推进“双负责人”制、“双议事制”等落地落实,盘活学校人才工作“一盘棋”。近年来举办青年博士论坛四次,出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预引进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落实“引育用留评”互依互促的五位一体人才工作制度, 不断推动人才工作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良好局面。

  二、谋划新思路“固巢留凤”

  做好人才工作,引进来是基础,留得住是关键,不仅要尊重引来的人才,更要尊重身边已有的人才。学校党委审时度势,通过“固巢留凤”留住人才,遏制人才流失,靶向精准实施人才政策,出台《“近知学者”人才工程实施办法》,“近知学者”按照人才层次分为攀登专家、特聘专家和青年专家,实行聘任制、年薪制,进一步激发了校内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学校现已遴选出“近知学者”特聘专家1名,青年专家7名,通过“头雁”的带动效应,进一步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三、优化软环境“强巢育凤”

  尊重人才才能广聚人才,崇尚人才才会人才辈出,学校致力打造最佳人才栖所,营造更加安心顺心的人才“软环境”。

  强化人才全过程精细化培育,打造教师能力提升大讲堂工作品牌,出台《教职工国内进修管理办法》《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等配套文件,在省级人才工程申报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均实现了突破。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挂牌服务”、“一次办好”等措施,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研究用房、实验室用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重新装修人才周转房,大力改善人才居住环境,及时兑现人才待遇,用“引+用+爱”方式筑建最优生态,全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学校党委将持续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上务实功、求实效,深耕财商教育,赋能社会发展,共攀学术高峰,共赴美好未来。(投稿:山东工商学院 韩琳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