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的区别
2022-11-23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在历史沿革、本部校址、招生生源、培养人才层次、院校属性等方面不同。

  国防大学主要是培养军队指挥人才,国防科技大学则是以理工科为主。国防科技大学为副军级,校长、政委一般为少将军衔,个别资浅为大校。

  1.历史沿革不同。

  国防科技大学是由前身为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创办于1953年,陈赓为第一任校长;国防大学是由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的红军教导队的前身经历不断变革后于1986年创立的,张震为第一任校长。

  2.本部校址不同。

  国防科技大学的校址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国防大学的校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红山口甲3号。

  3.招生生源不同。

  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两者都是军队的高等学府,但是两个学校招生的来源是不一样的。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国防科技大学的招生来源。国防科技大学的本科生来源主要就是从地方高中当中直接录取高中毕业生。

  也就是通过平时我们所说的,高中毕业以后通过高考,报名军校可以报考国防科技大学,想要报考国防科技大学,必须拥有很高的高考成绩才有希望。 国防科技大学属于985+211双一流院校,同时也是部队唯一一所双一流高校。所以想要去国防科技大学读书,首先分数必须要达到985以上的分数。 然后还要通过军校招生严格的体检和政审,只有这样,才能有希望到军校去读书,才能有希望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去读书。

  想去国防科技大学读书还有另外一种途径。那就是去部队当兵,在部队当兵的第二年和第三年是可以参加部队的考学的,通过部队的考学一样可以报考国防科技大学。 部队考学想搞国防科技大学,分数也是特别高的。基本上可以说是排在士兵考学的第一位,所以说不管是从地方高考,直接报考军校,还是到部队当兵以后,考国防科技大学,都必须拥有非常好的学习成绩,才能报这个学校去上学和读书。

  4.培养的人才层次不同

  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两所学校所培养的人才层次是不一样的,培养的人才方向也是不一样的。

  前面也说了,国防科技大学是直接从高中当中就可以录取高中生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部队的士兵考学录取他的本科生。 国防科技大学培养了大部分本科生,都是基层的指挥军官,或者是初级的技术军官。

  国防科技大学的硕士和博士是我军科研力量了重要来源,国防科大的硕士和博士毕业以后,通常都是到我军的各个科研院所去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可以说为我军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国防科技大学的本科生可以说是占到全军院校的1/3左右,现在全军很多基层的军官都是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在我国的军队基层建功立业,做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而国防大学不一样,国防大学培养的主要是中高级的指挥人才,也就是说是培养高级干部,高级将领的地方。 可以说,国防大学是全军中高层干部的培养基地,也是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以后到基层工作到了一定级别以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5.院校属性不同

  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归中央军事委员会建制领导;国防科技大学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大学。

  拓展资料

  国防科技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简称国防科技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直属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的军队综合性大学,也一直是国家和军队重点建设的院校。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

  学校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军管文结合、加强基础、落实到工”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涵盖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6个门类,拥有61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学校获评A类学科数8个,其中A+档学科数4个,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

  国防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副战区级别,是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中国军队高级任职教育的一所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学校设有哲学、法学、经济学、军事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国防大学下设八个学院,拥有1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两者都是军队最高学府

  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都是直属于中央军委的院校,都是解放军最高等的学府。 国防科技大学的主体坐落在长沙,他的前身是哈军工,可以说拥有非常光辉的历史,在我国国防建设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而国防大学的主体在北京,他为我军培养了非常多的中高级指挥干部,可以说为我军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