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高考志愿填报五大误区要避开 家长老师莫越权
2014-07-02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或老师“越俎代庖”,造成考生进大学后学习动力不足;由于对招生录取政策不了解,被录取到不满意的专业想改录;选择专业时不看体检结果,结果造成退档……近日,在高考交流群里,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志愿非常焦虑,希望能了解如何才能规避填报志愿风险。记者梳理了历年高考录取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误区,并邀请山东省多位招生专家进行了案例分析,希望今年的考生能引以为戒。

  全家意见不统一 被录取了又想改

  案例回放:有考生问被录取到外地某高校一个不喜欢的专业,能否再改录到其他专业或院校。也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家人没有统一意见,到录取开始了又想改报考院校。

  专家分析:很显然,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我省2014年录取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凡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改录或换录。也就是说,尽管我省高考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但并不意味着考生可随心所欲地参加任意一个批次的录取。对考生来说,录取机会只有一次。考生一旦被某所高校录取,他的电子档案将不再继续参与后面批次的投档。

  家长或老师“越俎代庖”考生有苦难言

  案例回放: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刘,从小喜欢鼓捣电脑,希望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由于高考成绩刚过一本线,他决定选择一所省属非重点本科院校,进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但父母竭力说服他填报一所211大学,他服从了。后来,他被调剂到这所211大学一个最不喜欢的专业。如今学习动力不足,压力很大。

  专家分析:在选择志愿上,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应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父母固然要考虑到孩子将来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他们自身的特性,当好参谋。父母可帮孩子搜集招考政策信息,让孩子做出取舍; 即便有自己的想法,也应和孩子商量,而不应发号施令。

  往年也有个别老师打着对学生负责的旗号,指定考生填报某类志愿,以提高自己班上的高考录取率。这严重侵犯了考生权益。希望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学和老师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禁填报志愿等环节的不正当竞争,杜绝损害考生利益的事情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