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填志愿 衡水中学教师教你填提前批和平行志愿
2016-06-21
河北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6日上午10点,2016高考提前批开始通过远程网进行志愿填报,是选择军队院校、国防生,还是选择之后的普通院校来填报志愿?考生们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有哪些误区需要规避?填报平行志愿的小窍门又有哪些。快来仔细看一下吧。

  专家:衡水中学首席教师、高三班主任 陈铁乱老师

  问题一,今天上午10点,2016高考提前批开始通过远程网进行志愿填报,是选择提前批还是选择之后的普通院校来填报志愿?陈老师说要慎重选择。

  有些考生只是感觉报考提前批是一次机会,想尝试一下,实际上他并不是真的想去,等录取之后,会很后悔。所以报考志愿注意三点。

  1、报你想去的国防生,不想去的不要报。

  2、报你想去的提前批,不想去的不要报。

  3、有不服从的,都应该选择服从。

  问题二,针对普通院校来填报志愿,一般分为5个并列志愿,陈老师做了详细解读。

  平行志愿,指的是考生一个志愿可以填报5个并列院校,比如ABCDE。

  投档的时候,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来确定调档数。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首先将同一科类控制分数线上没有录取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按照排序名次逐个投档。

  当轮到某个考生的时候,根据他填报的5所院校,计算机自动检索从A到E5个院校,对应院校的调档数假如还没有报够,那就给这名考生进行投档。档案一旦投出,该考生本次投档结束,如果从A到E5个志愿都已经满额了,那么该考生的档案将无法投出,本次投档也将自行结束。所以档案投出,没有被学校录取或者没有被投出的档案的,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的录取。

  问题三,怎样一分都不浪费的填报平行志愿

  实际上就是给这几个志愿分一下类别。第一个可以填冒险的,在省排名里沾边的院校;第三个要填稳健的,稳稳当当正常能走的;第五个要填一个保底的,一定能去的;第二个,可以填冒险的,也可以填稳健的;第四个可以填稳健的或者保底的。这样分类后,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平行志愿带来的风险。如果填报比较成功,第二个或第三个就应该被录取了。

  所谓冒险的,指它的最低的省排名跟我现在的省排名差不多。

  所谓稳健的,指的是近两年的录取情况,给它计算一个平均的省排名,跟我这次的省排名相差不多。

  所谓保底的,它的最高的省排名,跟我现在的省排名差不多。

  问题四,举例,充分体现了填报志愿的重要性。

  假如有两位考生,报考同一所高校,甲同学考了600分,填报的是A志愿的专业1;乙同学考了601分,填报的是A志愿的专业2,或专业5。假如考600分的考生甲同学被录取了,考601分的乙同学有没有被退档或者调剂的可能。

  有这种可能,很可能600分的A志愿专业1,已经报满了,601分的考生,尽管他的分数够了,也去不了。还有一种情况,很有可能有的学校,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是有分差的,如果说,你不报第一志愿的话,第二志愿就加两分,这样601分数还不够。

  第一志愿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加上服从。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还会比较单科的成绩,比如说都是600分,600分的有5个人填报,但是院校只招收3个人,那就要比较某一科目的分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