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央民族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18-06-27
中央民族大学
关注掌上高考

  问:贵校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答:我校招生专业今年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部分:
 
  1.按大类招生专业进一步增加,继2017年增加经济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学类、计算机类、统计学类之后,2018年增加了法学类。不同于其他按类招生专业的是,法学类下属的法学、法学(法学与英语)两个专业在新生入学后即根据入学英语分级考试和高考英语成绩以及考生意愿,从第一学期开始分别进入两个专业进行学习。
 
  2.部分专业根据学科规划和办学任务进行了整合,例如汉语国际教育和制药工程两个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分别调整至国际教育学院和药学院进行招生,此外,还有朝鲜语专业调整至朝鲜语言文学系、自动化专业调整至计算机类、化学专业调整至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等变化。上述调整,可拓宽学生专业理论基础,聚化培养力量,提升教学实践水平,并为毕业生与就业市场接轨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3.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归并于计算机类进行招生。
 
  问:贵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民族语零起点班)”如何招生及培养?
 
  答: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维/哈)零起点班,分别设置于我校藏学院、维语系、哈语系。各语种轮流招生,学制四年,免收学费,招收填报了该专业志愿的高考使用汉语答卷的各族考生。
 
  该班以藏/维吾尔/哈萨克语言文化为根基,以汉语和英语为两翼,以“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为教育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与文化素养和汉语、外国语、民族语基础,具有扎实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功底、较深的中西人文修养,具备从事翻译、国际交流、科研、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实践能力, 能够满足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多语种复合型人才。
 
  需要强调的是,该班在大二时会有半年口语实习期,将深入民族地区农牧民家庭实地锻炼相关语言能力。此外,毕业时有50%的合格毕业生可获得保研资格。
 
  问:贵校今年录取专业级差设置情况?
 
  答:各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问:贵校是否允许入校后转专业?是否可以辅修其他专业?
 
  答:学校尊重学生意愿,除艺体类等对学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其余专业的学生在大一两个学期末各有一次参加转专业考试重新跨文理跨院系选择专业的机会。根据往年数据,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约30%能成功转入新专业。
 
  我校学生从大二开始可以申请辅修。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当年的辅修专业开设情况进行选择,修满规定学分,可获得第二辅修专业证书;参与辅修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并通过者可获得辅修学位证书。
 
  问:贵校对少数民族考生和汉族考生的政策?
 
  答:在同等条件下,我校优先录取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承认各省级招办对少数民族考生的政策加/降分(但根据教育部规定,不得超过20分)。
 
  汉族考生可以报考我校所有专业(不含预科);绝大多数省份分省计划不确定民族比例,以分数优先原则实施录取。
 
  问:怎样报考民族预科(全国)班?其录取方式及入学后的待遇如何?
 
  答: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对象主要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及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考生。
 
  预科班的志愿填报与录取均与本科专业同步进行。根据考生志愿并依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政策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于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考生,根据国家以及各省级招办相关照顾政策择优录取。预科(全国)班学制一年,学习期满,经德、智、体全面考核,合格者升入我校本科继续深造,不再参加高考。升入本科后与应届录取新生混合编班,享受同等待遇。
 
  问:定向西藏就业专业的招生条件、入学待遇以及如何就业?
 
  答:该班要求应届非西藏生源,凡报考该班的考生录取分数可适当降低。入学后免学费、住宿费及教材费(具体标准以入校签订协议为准),学习期间享受每年2400元助学金。根据西藏地区人才需求情况,2018年该班招收专业为生物科学类。学生入学后须签订相关就业协议,毕业后由西藏人事厅安排到西藏基层工作5年。
 
  问:“民考民”考生(即高考使用民族语答卷)报考汉语授课专业需注意哪些问题?
 
  答:考虑到“民考民”考生对汉语的掌握程度,为避免出现进校后跟不上学习进度的情况,要求“民考民”考生报考我校汉语授课专业时,必须加试由教育部命题的汉语文,且汉语文成绩必须达到及格水平。
 
  问:西藏、新疆内地班的招生情况如何?
 
  答:西藏、新疆内地班的招生情况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执行。
 
  问:贵校2018年国家专项计划如何分配?有何政策?
 
  答:我校2018年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冀、蒙、皖、赣、豫、湘、鄂、桂、渝、云、贵、川、藏、陕、甘、新等省市区招生共计132名,详情请查阅我校简章或各省级招办所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国家专项计划所含招生专业以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主,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结束后,第一批次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专项计划录取新生可在校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并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问:请谈谈贵校与国外高校交流的情况,有无互换学生交流学习?
 
  答:目前,学校已同国外20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2017年,共接纳近1000名外国留学生,聘请近100名外籍教师和海外知名学者,接待近260余名国际友人来校交流访问、洽谈合作。此外还选派近400余名学生出国进修文化交流、学习深造。
 
  2018年,与我校有具体合作项目的海外高校有80余所,年派出交流学生400余名。目的地既有欧美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其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这样的排名世界前20的顶尖高校。自2017年开始,我校优化了学生出国交流的申请程序,在校生只要获得托福、雅思等符合要求的外语标准化考试成绩即可申请。申请成功者可视派出国家的具体情况获得数万至十余万元人民币的留学资助。
 
  问:贵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办法和措施有哪些?
 
  答:自建校以来,我校从未发生过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事情。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校的资助办法和措施主要有:
 
  1.设立数十项奖助学金,其中最高额度为8000元;
 
  2.每年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700余个,学生在得到锻炼的同时,改善自身学习生活条件;
 
  3.设立专项助学基金用于“奖、贷、助、减、补”;
 
  4.可以申请在校期间政府全额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
 
  问:录取结果何时公布?通知书如何发放?
 
  答:各省录取结束后,我办即在招生网页上公布录取结果,并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邮寄通知书。所有通知书均盖有“中央民族大学”校章以及“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谨防假冒。录取结果以我校网站公布信息为准,欢迎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